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100亿难解职教经费之渴 成本最高却投入最薄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32 沈阳网

  

100亿难解职教经费之渴成本最高却投入最薄弱

  资料图片:7月22日,正在北京举办的“北京教育国际博览”吸引众多中外教育机构,在参展院校中,职业教育受到参观者的注目。图为北京汽车工业学校与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联手开办的职业教育受到参观者青睐。 中新社发 钱兴强 摄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全国1.4万多所中职学校,能够培养高水平技能人才的最多也就占三分之一。”9月22日,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上,面对众多的媒体记者,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刘占山谈到中职教育现状时,非常坦率。

  超过一半的中职学校“不合格”的主要表现是,不具备实训条件。“说到底,还是投入不足,没有给这些学校创造培养人才的基本条件。”刘占山说。

  虽然国务院作出的《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和中央财政“十一五”期间的100亿元投入让职业教育界欢欣鼓舞,本次学术年会参会人数创下了历史之最,但是,投入不足、经费短缺仍然是职教界人士谈到职业教育发展时难以回避的问题。

  “中央财政这么大的投入力度,在我国职业教育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可见政府确实是把发展职业教育确立为战略重点。”安徽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华志丰从事职业教育已经近30年,“但是,100个亿对于我国规模庞大的职业教育来说,还远远不够。”

  职业教育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培养成本高”,因为要培养生产一线的技能型劳动者必须要有实训条件。“没有一流的设备,很难培养出一流的技能人才。”山西省教育厅职教处调研员刘本群说。

  就在和学术年会同期举行的第四届全国职业教育现代技术装备展览会上,“职业教育是花钱最多的教育”得到了最直观的体现:展出的各种现代化设备,每台售价低的要几万元,高的要几十万元。

  相比之下,这些国产技术装备还算便宜。在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的“中西机床培训中心”,仅一台能够进行五轴联动加工的数控机床就价值700多万元,该中心是中国和西班牙政府在职业教育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西班牙政府提供了近1000万美元的赠款,天津市政府又投入配套资金1500多万元人民币。

  虽然职业学校中不乏这样的“强者”,但从总体上看,职业教育在中国教育体系中一直是“最薄弱的环节”。据刘占山介绍,有经济学家做过测算,职业学校的生均培养成本是同等规模普通高中的3倍,一些工科专业甚至更高。但在我国,中职学校的预算内生均经费标准比普通高中还要低40元左右。

  这是全国总体情况,具体到一些地方,职业教育的经费更是捉襟见肘,有的财政拨款甚至连人头费都不够。在东南沿海某公认的经济发达省份,2004年中等教育经费支出占教育经费总支出的3.6%,而普通高中的比例是18.4%;普通高中生均支出经费为中等职业学校的3.7倍。

  按照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到2010年,中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达到800万人,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占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的一半以上。按照这样的规模发展目标和现有生均资源水平,有学者测算,未来5年仅中职教育年均需要增加仪器设备投入32亿元,需要增加财政预算内经费128亿元。而“十一五”期间财政投入的100亿,要用于实施国家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以及再就业培训等几项工程,算下来,经费不足显而易见。(李丽萍、蒋昕捷)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