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郑州47中一校两制 高价生学费每年万元可吃加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大河报报道,每天上午两节课后,同一个班的孩子有的能吃到学校发的加餐,而有的则不能。吃到加餐的孩子是民办生,不能吃到加餐的孩子是公办生。新学期开学后,因交学费标准不同,在河南省郑州四十七中中小学部(思齐学校)出现的这种“一校两制”现象,引起了一些家长的争议。

  据了解,新建在郑东新区的郑州四十七中中小学部(思齐学校),今年秋天承担着郑

东新区CBD区域内居民子女的义务教育。而按照郑东新区管委会的政策,在这所民办公助性质的学校能力所及的情况下,允许其接收划片区域外学生入学,区域外的孩子入学后,要按照民办公助学校的收费标准交费,这类学生属于民办生。

  民办生交的费用较为高昂,一年除1000元住宿费外,还要交9000元的学费。据学校负责人介绍,民办生因所住位置距学校较远要住校,每天早上7点前住校的民办生要在学校食堂吃完饭后,开始打扫卫生等活动。公办生因就近入学不必住校,这类学生每天在上午8时上课前到校即可。

  考虑到民办生每天早上吃饭较早,晚上也会饿,因此学校对民办生采取了“加餐”政策。小学生每天上午两节课后“加餐”,初中生每天晚上8点在自习课上“加餐”。但这些“加餐”让一些公办生的家长感到待遇不公平。

  一位公办生的家长说,孩子回家告诉他,每天上午两节课后,老师会把一些吃的发给个别同学,但一些同学却没有。看到有的同学能吃到老师发的东西,好多同学都很羡慕,孩子哭闹着要求家长去找老师说说,让他也能吃上老师发的点心或水果。这位家长说,学校收取的两类学生的费用不同,孩子在吃上待遇不一样,家长能理解。但是小孩并不懂这些,孩子只是觉得,别人有老师发的东西吃,自己没有,这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阴影。学校在发放“加餐”时的做法有些欠妥。

  据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小学部共有学生80名,民办生只占16人。由于民办生人数少,这些孩子就和公办生混合分配在同一个班里。而初中共有15个公办生,相对来说,初中的学生民办生较多一些。学校原本收取的9000元学费里不包含“吃”这一项。但考虑到学生小,在学校一周才能回家一趟,担心孩子吃不好,学校决定给民办生“加餐”,也就是说,这类学生每天能享受到“三餐两点”。

  这位负责人说,有一些家长来学校要求公办生中午也能留在学校食堂吃饭,但学校不敢收这类学生的用餐费,如果收取就餐费,就属于乱收费。同样,如果让交了高昂费用的学生所受的待遇和交一费制的学生所受的待遇一样,对民办生不公平。

  而按照校方的预想,两类学生在其他方面也应该待遇不同。该校一位负责人介绍,民办生都是家长花了高额学费送进来的,在日常学习中,学校应该多安排一些课程。学校计划每周用固定的时间对住校的民办生进行一些英语、数学等方面的兴趣培养。不住校的学生放学后可以回家。另外,每个学期住校的民办生还会有至少3次外出实践的机会。

  对此,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因待遇不同而引发的“一校两制”现象并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如果因家长交费多少而使得孩子在学校内所受到的待遇不一,很可能会让孩子从小就形成贫、富感,不仅不利于公办生的成长,也不利于民办生的成长。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案,对这种新出现的现象,教育部门称,会拿出一个意见,尽量使两类学生的家长都满意。(张可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