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温室效应二氧化碳浓度增长 模拟2050环境试验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3:1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温室效应,二氧化碳浓度增长,研究者自然会把眼光聚焦在对气候产生怎样的影响上。

  而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胡君利却在导师的指导下,将自己关注的焦点转向了土壤中的微观世界:二氧化碳浓度在上升,必然会通过植物的根系传递给土壤中的微生物,这些看似微不足道却不可缺少的物种究竟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南京中科院土壤研究所的专家们在野外建立了一个高浓度的二氧化碳开放式试验田,大约代表2050年相当的二氧化碳浓度的状况。胡君利说,他们在试验田里承担的一个研究项目希望通过这个实验基地找到未来的“土壤微生物世界”的种群变化的规律。

  胡君利告诉记者,全球二氧化碳浓度持续升高促使全球气候变暖,激发了许多科学家参加研究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对农作物产量和自然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该类研究的起步主要是在类似的封闭二氧化碳气体在试验土壤周围进行研究,但是由于试验条件(如温度、湿度、风速、降雨等)与自然条件柜去甚远,以这种环境中所得的结果来预测自然环境对二氧化碳浓度升高的响应,存在许多的不确定性。

  于是科学家们开始尝试在开放的环境中通过增加二氧化碳浓度的技术来尽量仿真未来的情况:先将液态的二氧化碳运来,汽化减压后由导流管将之引到水稻试验田边的释放点,由风向传感器指导二氧化碳顺风向施放到稻田里,再通过多个探测点实时监控,以及时调整施放量,确保稻田处于高浓度二氧化碳的模拟大气环境中。

  胡君利说,由于温度效应的增长,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已经从原先的280ppm快速上升到380ppm。而专家们模拟的是580ppm的野外环境,这相当于是2050年时的大气二氧化碳环境。

  580ppm的野外环境并不会对人产生太大的不利影响,目前他们的野外试验就是穿着普通的工作服,并没有特别的防护,也没有因此产生不适的反应。

  但是这并不代表生物圈和地球生态的环境不会产生深刻的影响,研究表明,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提高了植物生长代谢水平,对植物生长的土壤环境产生了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由于土壤中二氧化碳浓度约为大气中的10至50倍,因而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通过影响植物生长而间接影响土壤微生物,而土壤微生物的改变同样会影响到植物的生长,进而对大气温室效应产生循环变化。

  胡君利说,随着二氧化碳浓度的上升,土壤微生物的生态肯定会随之发生变化,某些菌种会变得强大成为“优势种”,有的菌种会逐渐弱小甚至灭失,因此现在的研究就是要在弱小菌种灭失之前找到棺应的解决办法,保护土壤微生物的多样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