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初三生长假要啃高考书 专家称过度超前得不偿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4:24 中国新闻网

  

初三生长假要啃高考书专家称过度超前得不偿失

  资料图片:初中生学习负担堪比高考生。中新社发 周古凯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新闻晚报报道,孩子才上初三,家长却买来高考复习书,想让孩子好好利用“十一”假期超前学习。不仅如此,还为孩子报名多个竞赛辅导班,增加升学筹码。调查发现,不少学生的“十一”假期变成“补课黄金周”,超前学习、竞赛辅导,为了让孩子不落人后,考入重点高中,家长可是费尽心思。

  “一号化学竞赛辅导,二号补高一英语,三号和五号下午数学竞赛辅导,四号上午物理竞赛辅导,六号下午高中语文,其余时间做考卷。”“十一”还没到,上海市闸北区某中学初三学生小王的假期就已被安排的满满当当。

  27日,张女士为儿子小王买来一本高考英语考点难点解析的复习书,想让孩子利用好“十一”,超前学习高中知识。对于妈妈良苦的用心,小王也是有苦难言,“有一次我英语考了95分,妈妈还觉得差,让我很沮丧!”小王低着头说。

  不仅如此,张女士还为儿子报了化学、物理、数学三个竞赛辅导班。对小王来说,每天晚上12点睡觉是家常便饭,双休日更是从来不休息。即便是这样,小王还是有做不完的竞赛题,经常为了2道物理竞赛题花费3个小时,“做题目做得我都想吐了,但是为了拿奖也没办法。”面对题海战术,小王说出了心里话。

  “走竞赛这条路有很大的风险。”复旦附中高二学生吴娴融有着切身体会,她曾经有一位初中同学,正是把所有精力都花在数、理、化竞赛上,结果竞赛发挥不佳,对其造成了很大的打击。再加上严重偏科,基础知识不牢固,结果本应考入重点中学的他只进了一所普通中学。

  进才中学的徐老师有着丰富的从教经验,他认为在中考冲刺阶段,超前学习没有必要,还是应该以学科知识为主。他建议学生应根据自己的情况,正确对待学科和竞赛的关系,不要在竞赛上耗费过多精力,舍本逐末只会得不偿失。

  曹杨二中校长王志刚认为,超前学习应该因人而异,根据初三学生的身心特点,超前学习必须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内,也即是在学生的能力范围内,基于兴趣去学,而不应该成为一种负担。超前学习一旦处理不当,第二次再学习时,就会减低学习兴趣。(钱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