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1/3西部家庭表示无力负担子女上初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5:37 扬子晚报

  一项关于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权威研究显示,在西部地区,尤其是初中以上教育阶段,教育费用问题显得十分突出,许多家庭甚至出现“因教致贫”的现象。调查显示,一个大学生的年均费用约占西部地区家庭年收入的74%;34%的家庭(其中农村家庭的比例为39%,城市家庭的比例为19%)表示无力负担子女上初中读书,而“缴纳学费”已成为西部地区家庭借贷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科技部所属的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和挪威Fafo应用国际研究所27日在京联合发布了“中国西部省份社会与经济发展监测研究”的初步成果。由中国和挪威合作开展的这一研究项目,被看作是关于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大规模的专题研究项目,入户调查达4.4万户16.7万人,内容涉及西部地区城乡居民的生活基础设施、文化教育、人口流动、劳动就业、农业生产、家庭经济以及健康卫生等各方面的情况。

  调查显示,总体而言,仍有相当部分西部居民文化水平处于较低水平。西部约有28%的成年人“不能读懂一封普通书信”;其中,城镇的比例(8%)远低于农村(37%),男性远低于女性。这一比例从高年龄组到低年龄组呈现急剧下降的趋势,表明西部地区几十年来的教育和扫盲事业取得了可观的成绩。

  调查显示,在西部地区,教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高度重视。小学教育入学率保持了较高的水平。7岁至14岁的儿童中,94%的儿童目前都在上学读书,这一比例在男女性别之间没有明显差异。但进入初中和高中阶段后入学率有所降低,尤其是农村地区更是明显低于城镇地区的入学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