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128名教师签下服务承诺 想评优先到差校干几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5:3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随着教育的不断升温,对“师资”的争夺使得中小学教师的流动也愈加频繁。令人担忧的是,由于“名校”强大的磁场效应以及教育强势区域的吸引力,教师人才流动的主线路是骨干教师向名校流动,向强区流动,向经济发达的城市流动,这样发展的结果是,学校间教师差距愈加明显、区域间的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教育不均现象不断加剧。日前,南京市鼓楼区为了调控本区域内的教育均衡,留住教师人才,近期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教师人才流动的新政策。政策一出,在教师中激起很大反响。

  事件 教师流动终于有了“紧箍咒”

  日前,南京市鼓楼区教育系统内128名经公示将评为区优秀青年教师的中小幼老师被要求签订一份承诺书,其内容包括要在所培养的学校和区域服务5—8年,未经教育局批准不能擅自调离本学校和本区;实验小学的老师要服从区里到其他相对薄弱的学校支教的要求。据了解,评优前需要签承诺书的对象包括今后新评的特级教师、名教师、市(区)学科带头人及优秀青年教师。承诺书对各级“头衔”都提出了不同的服务要求。

  该区一位刚评上区优秀青年教师的小学老师告诉记者,拿到承诺书时老师们都很惊讶,在评优之前没有人说过要签什么协议,但是在公示后下文前让他们签.定服务协议的做法颇具意味。“承诺书主要内容是要求我们评上优的老师不得擅自离开所在学校和鼓楼区,其目的是保护本地区的师资,不让骨干老师外流。对于培养人才的保护很多老师也是比较理解的,毕竟培养出一个名优教师是需要很大培育和投入。”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一些老师对鼓楼区的这种做法颇有微词,他们认为将老师评优与今后去留挂钩的做法是生硬的,教师的人才流动应正常看待,不该采用行政手段来干预。据悉,尽管有些争议;但是该区系统内第一批要求签承诺书的)28个区优青教师全部签署了这份服务承诺,其中中学老师48名,小学老师6了名,幼儿园老师13名。

  作为教育强区的鼓楼为何会率先出台这种人才政策?该区教育局人事科申科长的回答让记者感到了政策背后的诸多尴尬。据介绍,鼓楼区近年来从教育系统调出的老师并不算多,让评优的老师签定承诺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调控区域内师资的平衡。现在学校间的竞争非常激烈,而对师资的争夺成为重中之重。近两年来名校西进,区内河西新校比较多,而且扩班很厉害,因此对老师特别是有各种头衔的教师的需求就特别大,可是其他一些学校培养多年的骨干老师往往会被吸走。这样造成的结果是名师向名校迅速聚集,学校间的不平衡越来越大。“让老师评优前签定承诺书是对他们的一种约束,如果近期内想调动的老师可以选择不签。事实上,我们也遇到一些评上头衔就要求调动的老师,那时候再讲条件很难说通,因此提前签定承诺书可以避免培养他的学校和区域遭受太大损失。”申科长无奈地告诉记者。据悉,为了平衡区域内的师资,发挥“名师”作用,该区内的.省试验小学“支教”行动已经启动,每个学校须派1—2个骨干老师到其他学校服务一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学教师人才争夺的主战场贝U主要在市外。中华中学昌U校长钱进告诉记者,这几年是生源高峰,很多学校都是大量扩班,教师缺口很大,同时又恰逢老教师退休高峰,新进来的都是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因此学校对有经验的优秀教师的需求非常大,各个学校都想方设法去引才。“不过原则上不在南京市内,虽然有些学校会进行这样的动作,但割肉医疮的做法无疑是对整个市的教育资源来说是有伤害的,因此我们主要是从外地引进优秀的教师人才。”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为了防止人才外流,事实上;南京市的大多数区都相继出台了各种内部规定来保护本区域人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区教育局副局长告诉记者,他们区就是人才任意流动的受害区。前两年,一些刚刚培养出来的骨千老师受到强势区域的吸引纷纷要求调离,区教育局一松口,接二连三地走掉一批优·秀教师。为保护本区资源,后来区教育局对教师人才流动把关就严了很多。“目前名教师想从城区之内调动很,各个学校都想发展,每个区都希望保护自己的师资,因此每年引进来的名师不放,有荣誉的骨干老g币调动也坚决不放。这样出现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人才走不出去,人才也很难进来。”

  观察 弱区成了人才流动受害区

  记者在深入采访中发现,鼓楼区遭遇的名校磁场效应现象事实上普遍存在,而更让人担忧的是,在教师的人才流动走势呈现出一个主方向的流动,即优秀教师从弱校向名校流动、从弱区向强区流动、从偏远城市向发达城市流动。在教师人才的争夺大战中,“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例子屡见不鲜。

  鼓楼区一位颇具实力的小学校长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好学校吸引学生和家长最重要的就是有好老师,因此现在学校对优秀教师的争夺非常激烈。即使对于名校来说,有头衔、真正有实力的名师是非常需要的,并且大家都在想法设法地招人才。一方面,一些骨干教师希望有更好的发展事业的平台,希望能够到更好的学校任教,在经过考察合格后学校会设法引进,这里包括本市和外市的老师;另一方面,为了抢夺优秀教师,名校也会动出击,通过活动或者各种关系取得联系方式,再通过私下会谈的方式发出邀请,双方达成意向后再着力解决调动事宜。当然,这种“挖墙脚”的做法对老师原来所在的区域和学校的教育资源是极大的稀释和流因此很多学校都会采取提拔、攻心战术、开除恐吓等各种方法留人才,甚至有些区教育局会明确政策“不放人”。

  对于名校抢人才的做法,一些普通学校的校长非常愤慨。凤凰街小学的刘校长告诉记者,骨干老师的成长不只是个人的努力,需要学校多年的培养和投入,“名师”之所以成为名师,更需要的是机遇,学校会有意识地将一些机会给重点栽培的老师。但是其中一些老师在有了头衔以后,一旦遇到名校伸来的橄榄枝就会要求调离,在遭到拒绝后他们会想尽办法走人。他们的离开对学校来说是一次打击,但是如果硬留下也不会好好工作,很多时候学校就只得选择放人。而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则表示,一些成为骨干的老师把学校当作跳板,为了利益说走就走,甚至不惜辞职,这是缺乏职业道德的表现。“一位我一手培养成骨干的老师被名校看中后要求调离,我努力挽留,但她竟然以死相威胁,这种做法让我很寒心。”这位校长无奈地叹道。

  思考 教师不妨实行“轮校制”

  “目前社会上强烈的择校风加剧了人才的争夺战。事实上,择校择的就是老师。学校发展需要老师发展,需要配备好的师资。而好学校对好老师有巨大的磁场作用,对他们发展事业更具吸引力。但是很显然,名校强区对名师的这种磁场效应会加剧教育的不均衡性。名师外流给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很大影响。仅仅为了高额的报酬或者诱人的仕途前景跳槽会让人觉得浮躁,教育工作不是商业,是有理想的职业。但是如果一味阻止人才流动显然是错误的。社会各界,特别是学校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师跳槽应给予宽容。教师流动有利于社会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是教师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教师的人才流动是正常的,要深化教师的人事制度改革。学校和老师一旦形成合同关系,明确权利和义务,这样遇到问题时大家都不吃亏。”南京一位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人士发表了他的观点。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博士徐翔教授分析说,我们国家的学校有强有弱,在政府投资、生源及教师待遇三方面都存有差距。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教师流动出现这种名师向好学校、强区域聚集的现象是正常的。要想改变,最重要的是政府在教育投资上要不分重点,在教师待遇上要趋于平衡,毕竟中国的教育依靠的不只是那数量有限的名师,而是绝对大多数普通教师兢兢业业的工作。“在日本,教师实行的是轮岗制,即教师过几年就换一个学校岗位,这样教师就不属于哪个学校,而属于整个国家的教育资源,因此就不会存在互相挖人、恶性竞争的状况。这种做法的重要借鉴意义在于:教师人才配置应该放在一盘棋内考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