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界学习胡锦涛给孟二冬女儿回信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22: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吕诺) “总书记的回信,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是巨大的激励和鞭策”……28日在教育部举行的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给北大教授孟二冬女儿回信精神座谈会上,教育战线代表认为,深入学习贯彻回信精神,对促进教育改革创新,加强师德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教师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给北大教授孟二冬的女儿孟菲回信的报道播发后,在全
国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在28日举行的座谈会上,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说:“总书记的回信,对我们在贯彻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推进师德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京市顺义区第十中学教师全斌说:“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在感到巨大幸福和鼓舞的同时,更感到肩头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用心学习、深刻领悟回信精神,做孟二冬那样学识渊博、品德高尚的新时期人民满意的教师。”

  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教师刘建坡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青年教师的嘱托,像孟教授那样对学生付出真爱,把学生培养成社会真正需要的人。”

  与会代表提出,要进一步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引向深入,大力推动师德建设。

  “以往,我们常常把师德局限在道德领域。”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党委书记吴潜涛说,“总书记回信中把孟二冬同志的崇高师德概括为‘学识的魅力’和‘人格的魅力’,增强了师德的思想性和现实针对性,丰富、深化了师德的内涵,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师德修养指明了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震说:“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将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努力建设具有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一大批孟二冬式的人民教师。”

  上海市教委主任沈晓明表示:“我们将以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健全科学有效的教师监督、评估和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把好准入、管理、教育等各个环节,强化师德培训,并进一步关心教师的工作、生活、学习与职业发展,采取有效措施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热情。”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在座谈会上强调,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切实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切实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切实把育人为本摆在学校全部工作的中心位置,把党中央的关怀和期望转化为广大干部教师积极投身教育事业的强大动力,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