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意交流史重要时刻 意大利第一所孔子学院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1:20 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9月29日专电(记者杨爱国)在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57周年之际,中国在意大利设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罗马大学孔子学院29日正式成立。

  9月的罗马,秋高气爽,阳光明媚。当天上午,位于市中心的罗马大学东方学院内歌声悠扬、掌声阵阵。来自中意两国教育文化部门的官员和各界友好人士以及罗马大学师生代

表数百人参加了隆重的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中意文化教育合作史上的难忘时刻。

  罗马大学校长雷纳托·瓜里尼、拉齐奥大区教育厅厅长西尔维娅·科斯塔、中国驻意大利大使董津义、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钟美荪等先后在揭牌仪式上致辞,对罗马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相信它将在意中两国大学间的交流中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并推动双方在教育与职业培训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董津义大使在致辞中说,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无论是为了探索古老中华文明的历史还是为了在充满活力的当代中国寻找发展的机遇,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正在成为各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一个时尚话题。罗马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正是为了增进意大利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进一步满足工商企业界以及其他各界人士对中国语言文化的需求,推动意中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他相信,经过中意双方的共同努力,罗马大学孔子学院必将成为一个学习汉语、研究中国的平台,一座增进中意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的桥梁,同时也将为世界多元文化的共荣以及和谐世界的构建作出积极贡献。

  罗马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兼孔子学院院长马西尼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罗马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它不仅为意中双方在教育和学术领域合作的道路上竖起了一座里程碑,而且成为加强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展示中国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他强调,孔子学院成立是为顺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为满足越来越多的意大利学生了解中国这个文明古国的求知渴望。他说,近几年来,在意大利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学生人数明显增加,仅在罗马大学东方学院就有700多名在校学生学习汉语。他相信,孔子学院必将为意大利的汉语学习者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满足意大利人民了解中国、加强与中国交往的愿望。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那些正在学汉语的意大利学生显得异常兴奋,他们在不同场合使用所学的汉语口语与来自中国的各界朋友交谈,打听有关中国的最新消息。组织者摆放的有关中国的各类宣传品颇受学生的欢迎。成立仪式尚未结束,不少学生就迫不及待地在孔子学院注册报名处咨询如何参加学院的学习班,希望成为孔子学院的第一批学生。

  据介绍,中国教育部在世界各地所设立的孔子学院是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以及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宗旨的非营利性公益机构。它秉承孔子“和为贵”与“和而不同”的理念,积极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孔子学院的主要职能是,提供符合各种人群需求的面授以及远程汉语教学,开展标准化教师培训和汉语教学能力认证,提供留学中国的咨询,举办传播中国教育文化的活动,支持开展对汉学和当代中国的研究。目前中国已分别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约10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