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网上叫卖“孝心”引发议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3:57 新民晚报

  商品:孝心,一口价:每小时800元。中秋将至,记者在淘宝网上意外发现了这样的“货物”。发帖人小苏是北京某高校的大二学生。

  无独有偶,易趣网上一名安徽黄山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男生也在叫卖“孝心”:“希望得到别人照顾的老人们,工作忙没有时间照顾老人的年轻人们,中秋节我可以为你服务。”不同的是,他的“孝心”只象征性地收1元钱。

  “孝心”可以成为一种商品吗?尽孝也能找人代替吗?大学生卖“孝心”之举,让人产生诸多非议。

  卖家提醒年轻人尽孝

  小苏的“货物”是9月22日“上架”的,昨天下午,浏览量已达到180多人次,但无一人出价。

  记者通过小苏在网上留下的联络方式,和身在北京的他取得联系。“上海的,我不交易。”得知记者来自上海,小苏一口回绝了我们。小苏承认,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买家购买“孝心”。

  小苏告诉记者,因为看见了许多子女对老人不孝的事例,突然冒出这个卖“孝心”的念头。他希望以卖“孝心”的形式,来触动那些忘记了“孝”这一传统美德的年轻人,并不是为了赚钱。至于开出“800元一小时”的天价,小苏表示这只是个形式,“如果有人愿意掏钱买,我当然愿意卖。不过真正的孝顺是无价之宝,如果有老人确实需要,我也会去陪他们聊天,报酬并不重要。”

  父母“孝心”不可替代

  而在易趣网上,安徽大学生卖的“孝心”,虽然开价1元,也始终无人问津。

  对于网上公开叫卖“孝心”的事,一个名叫小向的网友在博客中不禁发出疑问:“孝心是什么呢?难道说做了一些事就叫做有了孝心吗?如果这种珍贵的感情我们去拿钱来买,难道你还觉得那是孝心吗?”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听闻“孝心”也能买卖,大都摇头,表示不会要这种买来的“孝心”。“自己儿女的关心才叫‘孝心’,人家的帮忙照顾只能叫‘爱心’,两个根本不一样。”王女士觉得“孝心”根本不是别人可以替代的,“其实,我们做父母的要求很简单,儿女能经常过来看看聊聊,就心满意足了。”

  专家卖的是劳务服务

  对于大学生出售“孝心”,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守钧认为,“‘孝心’是晚辈对长辈的关心和义务,是不可出售、不可替代。”胡守钧认为,其实大学生在网上叫卖,出售的不是“孝心”,而是劳务服务,如果有买家是可以交易的。但既然是商业活动就必须纳入工商管理的范围,质量必须有保证、报酬必须要合理,像800元这样的“天价”应该是超出法规范围的。

  胡守钧特别提醒大学生们:“把出售敬老服务作为像家教一样的一个勤工俭学的方式,无可非议。但把这种活动包装成出售‘孝心’,是一种商业炒作,会让人产生反感。”

  但愿真如卖家小苏所说的,卖这个商品只是“提醒那些对自己父母与亲人不孝的人”。

  实习生余晓璐本报记者钱滢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