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兼职婚庆司仪赶场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3:58 新民晚报

  台上的司仪小顾妙语连珠,把婚礼气氛搞得甜蜜又温馨。可别看他当起婚庆司仪像模像样的,其实还只是个大四的学生。“十一”黄金周申城又迎结婚新高峰,而婚庆行业里却悄然出现了一批年轻面孔,像小顾这样当兼职司仪的大学生不在少数。

  做足“功课”上场

  “可别以为婚庆司仪只是背背流程、逗逗开心的轻松活儿,其实远不是那么简单。”每场婚礼前,小顾都要提前一周和新人沟通,了解他们的性格、喜好:尽量策划出与众不同的婚礼环节。

  昨天的婚礼上,他和新郎秘密策划的小节目给了新娘一个大惊喜:内向的新郎抱起吉他,唱起了情歌,半跪着向新娘求婚。原来,小顾在和新人沟通时,无意中听到新娘责怪新郎没好好求婚。“这对新人虽然谈了三年恋爱,结婚准备却比较仓促。所以,她的话马上给了我灵感:补搞个求婚仪式。”

  小顾告诉记者他的日程表已排到10月6日。“我比新郎新娘都忙。整个长假都贡献出来了。”他笑道。

  随机应变“救场”

  “婚礼过程中,大大小小的意外时有发生,这时司仪就要随机应变。”华东师范大学研三的小史干婚庆兼职已经有一年,是个老资格的婚庆司仪了,自称“救场高手”。

  大多数新人上台发言都会紧张得说不出话来。碰到这样的情况,小史自有高招:“我先不急着让他们致词,而是带着他们一起回忆两人的罗曼史。当全场沉浸在新人爱情故事的甜蜜里时,婚礼进展就会顺利许多。”

  有一次,新娘走上台时,不小心踩到了婚纱的下摆跌了一跤。她顿时满脸通红,全场宾客也都一阵哗然。“幸福让他们倾倒。”小史短短的七个字,不仅让新娘找到了台阶下,也恰到好处地使场上气氛又“热”了起来。

  能力全面“升级”

  “能给那么多人带去笑声,我自己也能得到满足。而且我各方面能力都提高了。”小史兴奋地表示。别看他现在能说会道,小史原来是个“闷葫芦”,很难融入热热闹闹的朋友圈子。但通过做司仪的磨练,他现在能在一堆人中迅速成为焦点。

  小顾目前在一家服务性的企业实习,要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可是即便碰到再难缠的客户、再尴尬的场面,小顾都能冷静地应对,老板称赞他一点不像一个新手。“这跟做婚庆司仪的经历还真有点关系。”小顾笑着说,“司仪这个角色,让我提前接触到社会,懂得怎样察言观色、待人接物。所以现在工作起来特别得心应手。”

  实习生余晓璐本报记者马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