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发明“盲人电话机”中学生获茅以升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3:58 新民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陆惠芳见习记者胡琪)宝山区呼玛中学孙丽同学因发明盲人电话机获得第2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日前她又获得了中国科学院茅以升青少年科学奖,这是上海地区唯一获此奖项的初中学生。

  孙丽发明盲人电话机绝非偶然,她从小就喜欢科技活动。她家隔壁住着一对盲人夫妇,打电话常会拨错号码,所以经常请孙丽代拨电话。但有时遇到突发事件,就束手无策。

孙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发现市场上没有适合盲人使用的电话机后,小姑娘决定自己创造发明盲人电话机。她拆卸了家里的电话机,研究它的结构……但几经实验,效果都不理想。在她一筹莫展时,校长徐智强拨专款为她购买了多部电话机。经过反复实验,她研究出了双层键盘电话机,当摁一下第一层时,首先发出语音信号,告知你所拨的是什么键,如1、2、3……如拨对了,则摁到底,即拨出一个号码;如错误,重拨即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