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爱的教育让后进生成功转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9:10 荆楚网-楚天金报

  学习成绩不好、学习习惯较差、有不良的行为方式,这样的后进生,每所学校都有,常常让老师和家长感到头疼。该如何对他们进行教育?近日,江岸区教育局集纳了很多特殊学生成功转化的教育案例,得到的经验是给他们特殊的爱,为他们创造成功的条件,保持一份持久的耐心。

  汉口铁中初中生小枫(化名)的事例便能说明这一点。除了以上后进生的共同特质

外,他还惹是生非,难为老师,喜欢向同学借钱又不还,曾经有一次向17名同学都借了钱,因此不受同学的欢迎。班主任刘琳做了大量工作,终于让这名学生成功转变。

  用真诚取得学生的信任

  当学生陆续向刘老师告状,说小枫借钱不还时,刘老师和小枫深谈了几次,并掏钱帮他把钱还了。因为父亲经常动手打小枫,所以,刘老师答应小枫不告诉其家长,但要求他以后不能再犯同样的毛病。这件事打动了小枫,他真的做到了不乱花钱,也就不再向同学借钱了。

  发现学生的闪光点

  小枫的口才好,写作好。他表现得很调皮,实际上是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在一次比赛中,小枫所在班级获得了二等奖。刘老师让每人写一封感谢信给指导者。结果,小枫的信写得情真意切,当他读给全班同学听时,大家都感动得掉了泪。为此,小枫不仅为自己的写作才能感到自豪,也感觉到同学接纳了他。

  建立家校联系本

  一名学生在学校转化得再好,如果没有家长的配合,也是徒劳。于是,刘老师设立了家校联系本,除了作业情况外,老师、家长、学生的心里话都可以写在上面。

  在这个本子上,刘老师了解到小枫的家庭特点以及家长的教育方式,他经常和家长交流得当的教育方法;在和小枫交流时,肯定他的成绩,提出建议和饱含深情的期望。

  江岸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许多案例再次表明,爱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教师和家长用耐心和智慧进行爱的教育,后进生也会变成“领头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