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植物园科普游”成国庆孩子们最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9:10 荆楚网-楚天金报

  文图/ 记者 叶秋 邹斌 实习生 白静婷 通讯员 王玲 李艳

  在现代化的植物科普馆里,通过多媒体学习有关植物的知识;在3000平方米的景观温室里,观看沙漠植物和热带雨林植物等充满异域风情的各种植物;在迷雾丛林里感受人间仙境;在硕果累累的猕猴桃园里,亲子一起动手采摘……昨日,由本报和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联合举办的“黄金周武汉植物园科普游“让小朋友及其家长们流连忘返。

  “植物王国”里新奇多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共收集栽培各种植物7500余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植物王国”。昨天上午,该园科普开放部副主任刘汝先带领小朋友及其家长们参观了植物科普馆,接着把大家带进景观温室。

  一进景观温室,孩子们就被千姿百态的植物吸引住了。首先看到的是“植物寿星”———龙血树,一名小朋友轻轻将龙血树表皮划开,顿时,树上流出像血一样的液体。刘主任介绍说,世界上最大的龙血树已经8000岁了,它还能作为治疗风湿跌打等的药材。

  “那是吃虫草!快看啊!”一名小朋友叫了一声,所有的小朋友都围过来看这种带着“口袋”的草。“有点儿甜,它的味道很好闻!”一个“小淘气包”摸了一下,把手放进嘴里舔了舔。通过讲解,大家知道这种植物叫猪笼草,它的“口袋”上的盖子是张开的,一旦虫子钻进去,盖子马上关闭,“口袋”内不停地分泌出可消化虫子的汁液,将虫子消化掉。

  “在这里可以荡秋千!”一名6岁的小男孩看到一些粗大的藤本植物后,像发现新大陆一般高兴得跳了起来。原来,这种长春油麻藤的别称叫“植物杀手”。“我知道,因为它很高,遮挡了其他树木的阳光,所以别的植物就死了!”“不对,是因为它倒下来的枝条把其他的树木都压垮了”……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发言。其实,它寄生在别的植物身边,争夺寄主的养料和水分,还争夺阳光,直到把寄主勒到死才罢休。

  一名11岁的孩子特别认真,他拿着本子,把感兴趣的植物随时记录下来。他告诉记者,他平时非常喜欢看生物方面的书,痒痒树、王莲、沙漠植物武伦柱等很多植物都在书上看到过,这一次是第一次看到实物,印象更加深刻了,这是非常快乐的一天,他准备回去后好好写一篇日记。

  猕猴桃园里摘果忙

  “哇,好多猕猴桃啊!”小朋友们走进猕猴桃园,禁不住连声惊叹。大的、小的、圆的、扁的……一串串挂在枝头,大家看得目不暇接。

  据介绍,该园猕猴桃品种众多,是世界上一流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共收集保存各类猕猴桃种质资源350余份。该园自主培育的猕猴桃新品种“金桃”和“磨山4号”成功实现繁殖权全球专利转让。

  “我们想自己摘猕猴桃!”听完讲解,孩子们都跃跃欲试,并参加了4人一组的“抢摘猕猴桃大赛”。在小组里,孩子们分工合作,两人负责摘,两人专管接。场外的孩子和家长们纷纷为他们加油,现场气氛顿时沸腾了。

  之后,进入自由采摘环节。活泼的孩子三下五除二就爬上梯子,摘了桃后递给父母,胆小的孩子则由父母扶着爬上梯子。一名8岁的孩子胆小不敢爬梯子,妈妈耐心鼓励孩子,“妈妈帮你扶着,没有危险的”。孩子慢慢地爬上梯子,伸出手摘了第一个猕猴桃,“哇,成功了!”他的胆怯逐渐消失,开始挑选个大的摘。一些小朋友边摘边说,“国庆节,家里的亲戚多,我要给每名亲戚都带上一个。”

  活动结束后,一名家住青山的男士表示了感谢。他说,平时忙于工作,无暇与孩子沟通交流,“十一”黄金周期间,带着孩子,在风景如画的武汉植物园里欣赏优美的风景,接受科普教育,增进了与孩子的感情,真可谓一举三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