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五位一体”为企业订制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9:33 浙江在线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五位一体”为企业订制人才

  浙江在线10月2日讯 在浙江亚轮塑料模架有限公司的车间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模具041班的学生李伟天和同学一起操作着一台数控车床,面对采访的记者,他感叹说:“学校建立的紧密型合作企业的实训基地真正实行了学校化的培养,在企业里把书本和实践紧密结合,走出实训基地门觉得自己就是一名掌握技术的高级技工。听课的感觉和在教室里完全不

一样,理论终于能够和实际接轨了。”

  今年,“亚轮”承担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金工、数控加工工艺、模具制造工艺和模具加工生产实训任务,到目前为止共接待2156人次的学生。同时,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选派了骨干教师,为该公司的技术人员和一线操作人员进行了技术标准化、刀具材料、机械制图等内容的非学历教育培训。“亚轮”的总经理宋剑波说:“企业生产缺少理论知识,而学校教学则缺少实际操作,两者结合在一起,就能使企业提高模具生产水平,而学生则可增强动手能力,这种合作是一个多赢得格局,企业提高了员工素质,学生连就了过硬本领,同时在学生实训中企业就地选才”。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五位一体”为企业订制人才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围绕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主动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接轨,寻求最佳结合点,努力探索“基地、教学、科研、招生、就业”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促使企业与学校联姻,推进产学研的有效结合。在校企合作的内容与方式上,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做法是灵活多样的,学校可以根据不同企业的人才需求“量身订制”、实行整批的“订单培养”,也可以零散培养或短期培训,还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提供科技信息、科研攻关、研发新产品等方面的帮助;企业则可以为学校提出办学建议,或提供实习实训场所和毕业生就业,还可以在学校设立冠名奖学金和资助共建教学实验室,添置教学设备等。总之,只要能推进校企互动发展,实现双赢,学校就会采用。

  在刚刚结束的学校校企合作经验交流会上,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又与14家企业签订了紧密型校企合作协议。截至目前,该校的紧密型合作企业达到135家,据了解,像这样规模、且以合约的形式确定为紧密型的校企合作基地的,在全国高校尚不多见。

  2005年,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被国家七部委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今年4月,在浙江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该校作了典型发言。今年3月,《求是》杂志刊登了上海市教科院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马树超教授撰写的文章《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办学的实践与思考》,马树超认为:“五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中的五个环节环环紧扣,构成一个有机整体,通过校企双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深度结合,解决校企合作“一头冷一头热”、企业缺乏动力的难题,弥补了目前校企合作制度环境的不足,有效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五位一体”为企业订制人才

  随着学校对区域经济人才结构的不断影响,学校招生、就业出现“入口”和“出口”两旺的局面。据统计,近3年来该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8%以上,像旅游、机械、建筑等毕业生连续几年供不应求,其中,机电学院数控、维修、机械等专业三年以后的毕业生都被企业提前预订。

  学校在为企业培养急需专业人才的同时,还凭借自身师资技术力量强的优势,带领学生积极为企业提供科技信息咨询服务、帮助企业组织科研攻关、研究开发新产品。近年来,学院已建立校企合作科研机构26家,先后为有关企业完成了电钻吸尘器设计、汽车变速器多媒体教学软件开发、铁牛厢式悬挂支耳冲模、喂入式履带收割机等近百个研究项目,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校为企业培养了急需人才,又为企业解决了科研难题,大大赢得了企业的关注和支持,不少企业不仅乐意为学校提供产学基地,而且主动出资帮助学校兴建实验室、添置教学设备,提供奖学奖教基金,为加快学校发展尽心出力。仅奖学金一项,目前该学校由企业提供设立的就有“基业”、“香溢”、“金华一建”、“金华监理”等多家,它不仅激励学子发愤读书,而且也为学校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来源: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作者: 陈骥 沈志权 樊 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