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高校首家儿童文化研究院落户浙江师范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金华10月3日电(陈健)在全世界越来越关注儿童、关注儿童教育的现实背景下,在中国高等学校中最早开始招收儿童文学研究生的浙江师范大学,10月2日又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成立了中国高校首家儿童文化研究院。

  浙江师范大学立足儿童文学学科优势和特色,整合教育、艺术、心理学等学科资源,组建了中国首个儿童文化研究院,为研究中国三亿儿童健康成长创造了更多的空间。

  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学科就一直被国内同行公认为“儿童文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中国儿童文学研究的学术重镇”,曾被日本学者称为“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二十多年来,该学科在中国儿童文学学科奠基人——将风教授的带领下,坚守阳光事业,创下了多个国内第一:一九七八年,浙师大最早开始在中国高校中酝酿恢复儿童文学选修课程;一九七九年,在中国高校中第一个开始招收儿童文学研究生;一九八七年,出版中国儿童文学学术界第一部《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史》;一九九一年,出版中国儿童文学学术界第一部《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史》;一九九三年,建立大陆第一家台湾儿童读物资料中心;二00三年,创办中国高校第一个儿童文学系;二00四年,创办中国高校第一份儿童文学和儿童文化研究的学术性丛刊《中国儿童文化》。

  据新一代学科带头人、儿童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方卫平介绍,成立后的儿童文化研究院,将直面当前儿童生活和教育面临的焦点问题,结合国家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关要求,按照儿童文学、媒介与儿童成长研究、儿童文化产业、儿童成长与道德发展等四个方向进行力量重组,资源整合,并采取专兼职相结合、校内外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的运作模式,努力将儿童研究中心打造成为中国高校儿童研究“第一院”。

  据悉,“十一五”期间,儿童文化研究院还将围绕中国当代儿童的生存与发展现实,结合当前儿童文学、儿童文艺、儿童传播媒介、儿童教育等领域的研究现状,推出一批儿童文化研究的重大课题,进行全国招标,以期推出一批意义重大、富有影响力的系列研究成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