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学者认为中国美学里的“和”字凸现特殊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十月四日电(记者孙志民)由中、日、韩三国美学界组织发起的“东方美学国际学术会议”,今天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开幕。国学泰斗季羡林欣然为会议写来题词。

  来自日本、韩国、加拿大和中国著名高等学府、科研院所的六十多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东方美学的特点与表现、东方美学与东方艺术、东西方美学之比较等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

  专家学者认为,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东方美学尤其是中国美学里“和”的概念凸现其特殊的价值。从春秋战国开始,中国古代的哲人就秉承“和而不同”的审美理念。历代文人亦将“中和”、“颐和”、“太和”、“保和”等大书于牌匾之上。

  据美学专家介绍,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东方与西方、东亚国家之间,在审美与艺术方面的交流日益频繁,中国气派和中国传统越来越受到世界瞩目。与中国有着悠久交流历史的日本与韩国,也以其特有的东方审美在世界上独树一帜。日本的“幽玄”、韩国的“幽怨”和中国的“意境”,都是西方美学无法翻译的东方概念。

  “东方美学国际学术会议”每两年轮流在中、日、韩三国举行。近年来,天津市美学界注重美学理论的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引起海内外美学界的广泛关注。为此,第四次“东方美学国际学术会议”决定在中国天津举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