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鲁迅笔下长庆寺佛像开光 曾寄名住持和尚的弟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1: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绍兴十月四日电(王薇)“十一”国庆期间,鲁迅笔下的千年禅寺——长庆寺举行了全堂佛像开光庆典。

  庆典仪式主要由开光洒净仪式、法师说法、上供、法事圆满等四大佛事组成。长庆寺因此也成为这个国庆节游客们游览鲁迅故里的景点之一。

  长庆寺位于浙江绍兴鲁迅故居以北五百米,初建于唐永徽二年(公元六百五十一年),是绍兴市的八大古刹之一。寺坐西朝东,赫墙黑瓦,红色山门,童年的鲁迅常来此游玩。鲁迅小时候,父母怕他难以养大,不满周岁时,就把他抱到长庆寺,寄名为住持和尚龙祖的弟子。

  鲁迅说:“我生在周氏是长男,‘物以希为贵’,父亲怕我有出息,因此养不大,不到一岁,便领到长庆寺里去,拜了一个和尚为师了。” 因鲁迅幼年曾寄名于长庆寺,并著文记述这段往事,长庆寺更加声名远播。

  前些年,由于年久失修,长庆寺殿内的泥塑木雕已经不复存在,只有殿中石柱上的楹联仍依稀可辨。为了更好地纪念鲁迅,今年,在鲁迅诞辰一百二十五周年的时候,“中国第一名人故里”鲁迅故里绍兴对其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并且已把它作为鲁迅故里的组成部分向游人开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