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选拔以奥赛成绩为准--“火箭班”作文尖子学得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7:4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刘辉报道:一个多月前,孩子以作文特长被重点初中的重点班挑走,全家喜不自禁。然而开学以来,孩子的特长在以奥赛为主的重点班里毫无用武之地,数学更是落后他人一大截,学习压力倍增。对此,家长后悔地表示“早点让她参加数学培优就好了”。

  七年级学生小娜(化名)在武汉中小学生中算得上小有名气,从小爱好写作的她从

上小学起,就收获了大大小小几十个作文竞赛的奖项,还发表了数百篇文章,因而被周围的人冠以“小作家”的称号。今年9月,这名“小作家”以作文特长生的名义被招进武汉市一所重点初中,而且被分配进该校最好的班级———火箭班。

  为此,小娜的爸爸谢先生高兴得合不拢嘴,他憧憬着三年后,女儿能考上最好的高中。但很快,谢先生就发现,火箭班里其他学生几乎个个揣着奥赛获奖证书,学习能力都很强,老师上课的进度很快,小娜常常感觉跟不上老师的节拍,单元测验时,她的数学成绩落后别人一大截。后来打听得知,绝大部分孩子一直在校外上培优班,有的孩子甚至已经学完九年级的数学课程,上课不过是“炒现饭”。

  “原本以为上了初中能继续发展孩子的特长,但没想到孩子的学习如此之苦。”谢先生来电倾诉苦恼。他说,女儿从小就爱好写作,为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自己从不要求她上数学、英语等培优班。现在才上初中,学习上就开始掉队,孩子嘴上没说,但看得出心里的压力很大,每天做作业到晚上11点钟左右,写完作业就得洗澡睡觉,根本没时间写作。谢先生感慨地称,学校应重视学生的均衡发展,如果一切以奥赛为重心,岂不是遏制了学生其他方面的特长?

  据悉,武汉市不少初中开设了火箭班、实验班等名目不一的重点班,希望培养更多竞赛苗子和冲刺重点高中的苗子。部分学校负责人表示无奈,学校间的竞争太激烈,虽然不正常,但却是形势使然。如果学生在重点班跟得吃力,不妨考虑换到普通班,学习压力会相对小一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