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兴趣班里孩子累家长也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8:18 扬子晚报

  上午看图说话班、舞蹈班,下午珠心算班、剑桥少儿英语班;第二天上午还有声乐班……这就是一个小学二年级女生莹莹的长假安排。昨天中午,记者在南京市青少年宫看到这个兴趣班“超级女生”时,莹莹正坐在少年宫的练功房里,瘦小的她满脸疲惫。

  “今天看图说话班老师都教了什么?”面对记者的问题,莹莹只回应一句“绕口令”便不再说话。莹莹的母亲赵女士解释说,孩子是因为昨晚看电视看的太晚了,有些累。赵

女士说,这些兴趣班都是莹莹她自己选的,“孩子还小,不趁现在多学一点东西,将来她会后悔的。”记者发现,有这样想法的家长还真不少。在南京市青少年宫,这里的少儿培训班并没有因为长假而关闭,相反比往常还要热闹。记者看到,少年宫三层楼里的教室几乎全部开放。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昨天是补长假前一个周六的课。由于是按课时收费,所以对少年宫这样的安排,他们也能够理解。记者了解到,在这里上课的孩子,多数都报了不止一个兴趣班,有的甚至从上午八点半一直上到傍晚六点。可能是“高密度”的训练让很多学龄前的孩子有些疲惫,上课的时候,不少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一些竟然上着上着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有的家长实在是看不过去,干脆直接进教室做起了陪读。

  不仅是孩子累,家长也跟着“受罪”。几乎每个教室的门外,都围满了家长,一等课间休息的时候,家长们立刻涌进教室,为孩子们送水和零食。市民满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刚满6岁,今年上一年级。这个长假,她上午要上声乐班,下午上舞蹈班。而他从家里带了干粮,中饭就在教室外面“凑合一下”。满先生承认,对孩子要求是严格了点,孩子也受苦了。他说,上声乐班的时候,孩子要学运气吐气,常常会弄得“上气不接下气”,每次上完舞蹈班回来,孩子更是累得倒头就睡。但满先生表示,他们一家的目标,就是要让孩子把辛苦变成一种习惯。“她只要能习惯这样,以后就不会觉得累了”。满先生说,女儿很喜欢看超女,他们一家人就决定从音乐和舞蹈方面培养她。“现在不让孩子吃点苦,等她长大了以后,机会来了如果抓不住,她会恨我们做父母的。”

  在位于河西的一家围棋学校,记者看到,这个国庆,这里正在进行少儿段位升级赛。60多名5-15岁的孩子为了“升级”,整日泡在教室里对垒。一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上小学4年级,为了准备比赛,他们一家人黄金周出游的计划都泡汤了。除此之外,这个长假,她还为孩子请了个数学家教,就在小区内,每天晚上吃完晚饭,孩子就很自觉地到老师那上课。这位家长无奈地表示,围棋是孩子的一大爱好,也学了四年了。但是随着孩子升入高年级,常常会因为学业过重荒了“棋业”。好不容易有个长假,是他自己提出要留下来准备围棋比赛,“看着孩子累,我也挺心疼的。”

  

兴趣班里孩子累家长也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