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设计机器人想当科学家 南宁莫嘉杰获宋庆龄奖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8:36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雷小琴

  国庆长假到了,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中学部初一年级的莫嘉杰除了到北海旅游外,其余时间都用在编制电脑程序上了。从小就喜欢探索新事物的莫嘉杰不久前获得了中国“第七届宋庆龄奖学金”。莫嘉杰以其独特的创新思维,在全国三亿六千万中小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此项殊荣。10月5日,记者走近莫嘉杰,了解了他的成长史。

  爸爸做船模 儿子装马达

  身为建筑工程师的爸爸发现莫嘉杰打小就特别喜欢拆装玩具模型,于是爸爸也跟着莫嘉杰玩起了模型。当拆装现有模型玩具已不能满足莫嘉杰的好奇心时,爸爸自己制作了不带动力装置的木制飞机、泡沫轮船等模型,并让他自己安装马达。常常阅读《中国少年科学》等科技书籍的莫嘉杰很快就学会了用马达、螺旋桨等物件为模型飞机、轮船安装动力装置。当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泡沫船在水中飞速航行、木制飞机在蓝天高高翱翔时,莫嘉杰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他甚至已在筹划着自己动手制作航母模型。

  筷子锯口子 妈妈不反对

  上小学时,细心的莫嘉杰在吃饭时发现用光滑的筷子夹肉夹不稳,于是向妈妈提出建议:不如给筷子锯个口子。相信遇到儿子提出这么怪的主意时,很多做母亲的都会阻止儿子这么做。可莫嘉杰的妈妈却从不轻易否定儿子的想法,而是鼓励他自己动手试一试。就这样,在锯了许多双筷子后,莫嘉杰终于创造出了“安全筷子”,使用他改制过的筷子,再滑的肉都能稳稳夹住。

  凡事探究竟 亲手做实验

  从小,莫嘉杰就对很多事物感兴趣,凡事总喜欢问为什么。莫嘉杰的爸妈并不直接回答,而是提示让他自己多观察、思考,然后从书本中找答案。

  一次,莫嘉杰在草丛里抓了一条蚯蚓,为了了解蚯蚓究竟有没有眼睛,他把蚯蚓放在一条红领巾和一根大葱之间,看到蚯蚓直接向大葱爬了过去。随后,莫嘉杰把香水倒在透明的玻璃片上,放在左边,再把红艳艳的纸片放到右边,不一会儿,蚯蚓就向玻璃片爬去。

  做完实验,莫嘉杰想:蚯蚓不可能没有眼睛。他翻开《十万个为什么》,发现书上写着:因为蚯蚓长期生活在黑暗的地下,视觉能力退化了,所以什么也看不见了,但是它的嗅觉能力很敏锐,在10厘米之内的东西它都可以闻到。“原来蚯蚓是因为生活环境的变化而使得嗅觉比视觉更发达的。”莫嘉杰在实验中找到了蚯蚓的秘密。

  设计机器人 想当科学家

  莫嘉杰自从参加了卫国小学的机器人兴趣班后,一下就迷上了电脑编程及机器人设计。他看到路灯常明、交通堵塞等现象后,萌生了设计道路自动管理系统的想法。在指导老师黎俊良的悉心指导下,他利用业余时间,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设计完成了道路自动管理系统。

  对该系统,莫嘉杰是这样解释的:“两个1号光感是用来控制路灯的,车多时全亮,车少时只亮一半,以充分节省电能;6个2号光感是用来控制红绿灯,避免交通堵塞的,当左车道车多时,A绿灯亮的时间长;当右车道车多时,B绿灯亮的时间长,这样就能大大方便车辆的通行;3、4、5号光感、6号红外线探头和7号超载触感器分别用于监控车辆超速、超高、超宽、超载等违章行为;而且还能监控防护栏是否受到人为损坏及失窃。发现违规车辆或道路设施被盗时,3、4、5号光感、6号红外线探头和7号超载探测器会马上向总控中心发送信号,总控中心收到信号后会立即发出警报,以利警方迅速出警。”据悉,该系统曾先后荣获2004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奖第一名,以及第1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学组银奖第一名和乐高科学奖。

  今年9月,莫嘉杰升入天桃实验学校中学部,尽管学习非常紧张,但他仍然报名参加了机器人兴趣班。不久前,他设计的打保龄球的机器人在学交会上还获得了一等奖。莫嘉杰说,他从小就有一个愿望,那就是长大后能成为一名科学家。编辑:韦怡作者:雷小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