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特写:“让我们荡起双桨”再次唱响北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1:01 东北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10月5日电(记者李江涛)“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传唱了半个多世纪的“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歌声,5日上午再次在北京北海公园的湖面上响起,老中青三代少先队辅导员和可爱的少先队员们一起重温那段美好的时光。

  1955年,新中国的第一部儿童影片《祖国的花朵》诞生了,其主题歌《让我们荡起双桨》此后被几代人传唱至今,经久不衰。半个多世纪后再次泛舟北海,作为当年影片主演

的张筠英,情不自禁地回忆起50多年前的那一幕幕。拍摄电影中“泛舟北海”的镜头时已是11月,那天风很大,也很冷。那时还是小学生的张筠英用手划船,因为风经常把船吹跑,一上午也没拍完几个镜头,她也累得划不动了。下午,导演让几个20多岁的小伙子脱下衣服,喝上几口“二锅头”,跳到湖里推船。影片里这段镜头只有短短的几十秒钟,但演员和工作人员实际付出的辛苦却很多很多。

  为了今天的聚会,已经75岁的黄蕙老人特意打扮了一下。从1950年就开始做少先队辅导员的她掏出一条珍藏了50多年的红领巾给大家看。这条丝制的红领巾是她1951年到团中央开会时,团中央发给会议代表的。“我的女儿、外孙子加入少先队时戴的都是这条红领巾,已经上高一的外孙子说:‘它成了我们家的文物了’。”黄老满怀深情地望着手中的红领巾:“虽然它有些破旧了,还被虫子咬了几个窟窿,但它见证了我做少先队辅导员的那段无悔年华,我仍十分珍惜它。”十多位少先队员传看着这条不寻常的红领巾,上小学六年级的孔庆卿双手抚摸着说:“我感觉红领巾更加神圣了,自己今后要以实际行动向老前辈们学习,为胸前的红领巾增光。”

  “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在张筠英的指挥下,全船人再一次齐声唱起这熟悉的歌声。伴着悠扬的歌声,迎着和煦的阳光,大船载着欢声笑语驶向前方。(完)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