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幼儿家长望子成龙 专家畅谈学前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7:5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刘辉 通讯员 祝正洲 报道:

  “钟园长,我家的伢不爱吃饭该怎么办?”“孩子在幼儿园总是被人欺负,我该怎么帮助他?”……昨日上午,湖北省知名幼教专家、武昌区康乐幼儿园副园长钟华来到本报,接听教育热线。热线开通时间还未到,不少迫不及待的家长便打来电话争相询问。

  记者发现,幼儿不良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是众家长最担心的问题,而幼儿期该不该让孩子学、学些什么则是让家长们困惑的焦点。

  幼儿爱挑食

  “宝宝为何不爱吃饭?”这是幼儿园新生的家长们反映最普遍的问题。汉口的陈女士无奈地称,一到开饭时间,家里4个大人就得围着3岁的孩子转,无论家长怎么哄也没有用。有时气不过就狠狠地“教训”孩子一顿,看着孩子无辜的眼神又觉得挺心疼。入园一个多月来,她和老师沟通过多次,可孩子软硬不吃,哄也不行唬也不行,老师喂到嘴里她就吐掉。老师说,教了这么多年从没碰到过这样的孩子。

  钟园长:当孩子在家不爱吃饭,可能存在以下情况,要么吃零食吃饱了,或者饭前喝了大量的水。多数家长把孩子吃饭当成头等大事,孩子不肯吃,家长便焦虑不安,甚至对孩子发火。实际上,在吃饭的问题上,家长千万别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应尽量变换食物花样,增强孩子的食欲。

  很多新入园的小朋友在幼儿园不肯吃饭,可能是对环境或老师感到陌生,家长和老师的沟通很有必要,请老师对孩子保持耐心,让孩子消除惧怕感。家长下班接孩子的时候,可以陪同孩子在幼儿园里玩一会,让孩子慢慢喜欢上幼儿园。

  宝宝成了“受气包”

  孩子在幼儿园里成了“受气包”,经常受到另外一个孩子的欺负,家长该教孩子以牙还牙,还是该借助老师的力量去处理?昨日的热线里,不少家长对这一问题深感头疼。武昌的黄先生认为,让孩子自己学会处理这样的事情,才能锻炼出真正的“小男子汉”。然而莫女士却说,孩子受欺负,哪个家长不心疼?但对方只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孩,跟他讲道理肯定行不通。质问对方家长吧,又怕伤害了孩子和同学的情谊。借助老师解决吧,又担心于事无补。

  钟园长:幼儿经常挨打,心灵容易产生阴影,他会认为自己做错了事情才会挨打。家长应告诉孩子,挨打不是自己的错,是打人的那个小朋友不对。

  幼儿园老师都会发现,往往有特长的孩子或外向的孩子一般不会被人欺负,而性格比较内向,被排除在集体之外的孩子可能会挨打。因此,家长帮助孩子学会与人交往是关键,比如接孩子时当着孩子的面主动和那个小孩打招呼,邀请对方到自己家里来玩。

  同时,家长不妨和孩子一起模拟相似的情境和角色,告诉孩子,当自己再次受到别人欺负的时候,用手挡一下,大叫一声“你要干吗”,在声音上形成威慑。另外,家长和对方的家长进行沟通很有必要,要求对方家长进行必要的教育和约束。

  对环境陌生,孩子自闭

  武昌的吴女士来电说,自己老家在黄陂,孩子4岁半,这学期转到武昌一所幼儿园的中班。令人焦急的是,由于孩子说话带着乡音,在班上非常害羞,从不开口说话,但经常做一些奇怪的动作。时间长了,其他小朋友对他不理不睬,从不主动和他玩耍。家长该怎么办,要不要把孩子送回老家上幼儿园?

  钟园长:孩子明显还没适应现在这所幼儿园的环境,由于语言有差异,孩子听不懂其他孩子在讲什么,长期下去会形成选择性缄默,即在幼儿园不说话,离开幼儿园或回到家便又恢复正常。家长应引起重视,要帮孩子学会正常的交往。可以和老师及其他家长沟通,为其选择一个交往的对象,鼓励双方主动交往,家长还可以先请那个孩子到家里来玩耍,第二次再带孩子到对方家里去玩。时间长了,和其他小朋友都混熟了,孩子就不会再感到孤独和寂寞。

  孩子不爱喊长辈

  “让他喊‘叔叔’‘阿姨’,他把头一扭,不理别人,我们做家长的真是感到尴尬。”青山区的罗女士称,和其他小朋友在一起时,2岁半的孩子蛮热情,但一看到长辈就不理不睬,非要家长逼着他叫人,他才会极不情愿地叫一声。

  钟园长:孩子待人冷淡,很可能是家长的“榜样”作用。家长不妨自我反省一下,自己对待长辈是否热情有礼,家长对长辈的态度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同时建议家长,与外人见面,要留时间给小孩叫人,而不是大人忙着说话,突然间,发现小孩还没打招呼,就急着催小孩,结果越催越糟。一旁的大人该做的是鼓励,鼓励他们把先前练习过的说出来,如果真是害羞,一时怯场,让小孩点点头,笑一下也可以。

  回家后,家长要赞赏小孩今天所做的事,例如,“你今天叫叔叔阿姨,叫得很大声,很好。”甚至可买点小礼物送给他。小孩其实都很机灵,当他发现嘴甜可让大家都开心,又可得到奖赏时,会很乐意去做这件事。

  幼儿期,该让孩子学什么

  “找家英语培优中心,让孩子从现在起学英语。”汉口的李女士说,孩子才3岁零8个月,上幼儿园小班,为了将来不输在起跑线上,她打算尽早让孩子接触英语。而在昨天的热线中,上幼儿园的孩子该学什么成了众家长关注的话题,才艺、英语、珠心算,还是……

  钟园长:像李女士这样的家长具有典型的早教焦虑症。虽然幼儿的模仿能力很强,可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很多单词与对话,但学英语需要氛围,如果仅仅是在培优课堂上学习,而家里缺乏说英语的环境,孩子很快就会遗忘,学习效果并不佳。此外,过早地让孩子接触学科知识,很可能导致他将来对学习产生厌恶情绪。

  有调查发现,半数以上父母自行决定让孩子学什么,很少问孩子意见,或和他们商量。时下,父母帮孩子安排的兴趣班或特长班仍以功能性、培养智力方面的居多。

  建议在选择前,家长先冷静思考一番:自己孩子的个性特质适合上这种兴趣班吗?有这方面的天分吗?孩子是不是真的有兴趣?上课开心、有自信、有成就感吗?

  如果孩子没兴趣,学得吃力不开心,上课苦着一张脸,活像受酷刑,那学才艺就变成一种处罚了。

  孩子学才艺的过程中,尊重他的特质和学习步调也很重要,不要拿他和别的孩子的表现做比较,增加亲子双方不必要的压力。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及学习能力都不同,即使上一样的课,用同样的教学方法,每个人的表现和学习效果也有差异,重要的是孩子能享受上课和做这件事的乐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