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不愿写方块字”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8:22 新华网

  

孩子“不愿写方块字”之忧

  9月28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瓜亚萨明基金会博物馆,一名曾在中国留学的厄瓜多尔青年在给一名观众讲解中国的生肖知识。

  当日,“汉字--从甲骨文到计算机”大型汉字展在瓜亚萨明基金会博物馆拉开帷幕

,数百名来自厄瓜多尔各界的友好人士参加了开幕式,亲身感受中国的汉字文化。 新华社记者郝云甫摄 (资料图片)

  教育部有关部门正在制订《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等级和考核办法》,将对中小学生汉字书写分级考核。记者昨天对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静安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等校的40多名学生进行了调查,有七成学生不知道本市设有汉语书写考级。调查显示,四成学生对是否写得一手好字并不在意,仅有10%的学生愿意花时间练字,六成学生表示更愿意用电脑写作文。(2006年9月26日上海《新闻午报》)

  记得我们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对规范汉字书写要求非常严格,每次作业字写不好,都要被撕掉重写;每周也有专门的写字课、书法课,还定期举办一些习字展、书画展。可是,随着时代的迅猛发展,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普及,学校、学生、家长逐渐地淡化了对“写字”的要求,很多中小学生甚至是一些毕业走上社会的大学生,都很难写出一手“好字”,很多人熟悉的是键盘,却对汉字的架构、灵动感受不深。“读起来像诗,写起来像画”,很多中小学生已经感悟不到汉字的精妙了。而我们的一些老师,居然动不动还要学生在写作文的时候用电脑打印。

  教育专家认为,写好汉字对人格培养、文化修养大有益处,不可荒废。确实如此,常言道,“字如其人”。一个人连最起码的汉字都不能写好,很难谈得上有什么高深的人格和文化修养。况且,对汉语言的热爱,也是一种民族认同感的体现。作为中国人,不能光会说汉语,不会写汉字吧?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学生“不愿写方块字”呢?

  由于应试教育的阴影一直没有离开学校,“素质教育”越越越严重地变成了“试卷教育”。学生每天的课业负担非常重,虽然一些学校也安排了所谓的第二课堂,但是无论是老师、学生,还是家长,都比较偏向于学习英语、奥数这类更“实用”的课程,相反,平时安排的“写字”课也常常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被老师“人为”地挤占掉。另外,考试成了学校的家长便饭,除了每月一次以教育质量检测为“借口”的考试外,还有周周练、随堂练、课后练等等,学生是忙得“焦头烂额”,即使想“练字”,都无从挤出时间和精力。

  自从小平同志提出“电脑要从娃娃抓起”开始,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逐步地将培养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技能放在了突出的位置。学校开设了计算机课程,条件允许的家庭一般也都添置了电脑,甚至有的孩子在还不会写字的时候就接触了电脑,什么都喜欢在电脑上完成。渐渐地学生熟悉了手敲键盘,眼看屏幕。再难的字只要键盘一敲,就可在屏幕上出来;再难的问题,只要鼠标一点,都能在网上查到。近年来,由于电脑普及,学生打字的速度越来越快,但字却越写越难看。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说,科技的发展对一个人的全面成长不一定都是好事。再比如,现在很多年轻人患上的“动手不动口”的所谓“手机病”,都是对现代科技产品的一种“依赖症”。

  不管怎么说,中国人,汉字还是要写的。而且写字还与做人有着不无直接的关系。当一个个遒劲有力的汉字从我们的笔下流过的时候,一种文化和精神的陶冶是难以言表的。但是,不从深层次去查找原因,不在深层次上解决问题,人人都爱写“汉字”可能还是比较难。否则,当汉字逐渐地在我们的手下变得生疏的时候,也许就是我们这个民族精神和灵魂逐渐被淡化的时候。(倪洋军)

  来源:光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