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更新家庭教育理念 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0:10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实习生黄晓玉 记者唐群峰)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德育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近年来,自治区妇联切实担负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职责,通过不断创新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载体,广泛传播科学的家教理念,推动家教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04年2月26日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

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并把它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政府工作的整体规划。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自治区妇联结合实际,通过一系列创造性的举措,逐步在全区营造起一种全新的家庭教育理念,促使家庭教育工作形成了一个崭新的发展局面。

  从2004年起,自治区妇联面向全区启动了“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双合格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广西儿童活动中心等31个单位成为广西首批“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家庭教育实践基地。此项活动的内容还包括,每年推出一个贴近儿童和家长的灵活多样的家庭教育组织形式,如儿童工作站、儿童夏令营、网络家长学校、亲子学苑、家庭教育咨询站等。一系列活动推出后,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与此同时,在自治区妇联的推动下,还建立了广西家教讲师团,通过在全区组织大规模的更新家庭教育观念巡回演讲,以及开展家庭读书和演讲比赛等活动,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家庭教育氛围。

  此外,自治区妇联持续组织开展广西春蕾计划活动,切实为弱势群体儿童办实事、好事,保护弱势群体儿童的健康成长。近两年来,自治区妇联仅通过广西儿基会得到社会募捐的爱心资助款达70多万元,其中建女童班11个班,资助贫困女童1000多人。

  为促进家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自治区妇联整合社会资源,在全区实施“十个一工程”,目的是建立起一个较完备的长效机制。“十个一工程”,即筹建一个广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办好一个广西家庭教育研究会;组建一个覆盖全区的广西家庭教育讲师团;每年组织100场优质家庭教育报告会;组建一个广西家庭教育网;征集一批家庭教育公益广告进新闻媒体;办好一批家长学校;表彰一批模范家长、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和集体;命名一批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县(市、区);开展好两年一次检查评估《广西家庭教育工作十五计划》。

  目前,“十个一工程”大部分项目已经成功实施。

  重视和发展家庭教育,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环节和系统工程。当前,在自治区妇联及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开局喜人,各项新措施已经出台并逐步落实,形成了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编辑:王香菊作者:黄晓玉 唐群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