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七名诺贝尔得主给“搞笑诺贝尔”颁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3:32 沈阳网

  “营养学奖”关于金龟子“挑食”,“生物学奖”有关臭脚丫与雌蚊子关系。

  

七名诺贝尔得主给“搞笑诺贝尔”颁奖

  “鸟类学奖”获得者舒瓦布。

  

七名诺贝尔得主给“搞笑诺贝尔”颁奖

  前诺贝尔得主格劳伯打扫现场。

  在诺贝尔奖各个奖项纷纷出炉之际,一年一度的“搞笑诺贝尔奖”(IgNobel)也于当地时间10月5日晚(北京时间6日早)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哈佛大学中揭晓。“搞笑诺贝尔奖”于1991年在美国创立,由剑桥市幽默科学杂志《不可思议研究年报》提供赞助,宗旨是“表彰那些不能也不应该被重复的科学研究”,让人们先是大笑,然后开始思考“。

  “声学奖”探测刮黑板声最让人痛苦

  五花八门的“搞笑诺贝尔”奖项包括:“营养学奖”颁给了2名科威特科学家,经过多年研究后,他们发现金龟子吃东西其实很“挑食”,金龟子更喜欢吃马和狗的粪便,而不是骆驼和狐狸的粪便。

  “生物学奖”则颁给了荷兰、坦桑尼亚和奥地利的科学家,他们发现林堡乳酪与人类臭脚丫的味道,对雌性甘比亚疟蚊吸引力一样大。

  “声学奖”颁给了芝加哥西北大学科学家的探究———为什么用指甲刮黑板的声音这么令人毛骨悚然。研究者对16种噪音进行了测试,其中包括拖板凳的声音,打开金属抽屉的声音,以及刮擦木头、金属和泡沫板的声音,结果发现刮黑板时的噪音是最让人痛苦的。

  前诺贝尔得主打扫典礼讲台

  据悉,在10月5日晚举行的颁奖典礼上,给“搞笑诺贝尔奖”得主颁奖的嘉宾都是7名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而今年的10名得奖者中有8人亲自参加了颁奖典礼。不过,所有得奖者将只有60秒时间发表得奖感言,由一名8岁小女孩严格执行。据悉,10月7日晚,得奖者还将应邀在麻省理工大学进行演讲,详细讲述他们的研究成果。

  不过,与瑞典科学院本周宣布的诺贝尔奖不同的是,另类诺贝尔奖得主拿不到任何奖金,得不到各方赞誉,更不可能使科学或医学出现革命性进展。根据传统在颁奖典礼上观众会向讲台飞纸飞机,10年来典礼结束后都由哈佛大学的物理学家罗伊·格劳伯打扫。尽管格劳伯1年前获得了真实版的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可是今年仍坚守职责。(袁海)

  ■相关链接

  数学奖:如何拍出不会闭眼睛的照片

  “数学奖”颁给了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研究组织(CSIRO)的女数学家妮克·斯文森和物理学家皮尔斯·巴内斯博士,2人研究的课题是:在拍摄集体照时摄影师最少要拍几次照片,才能确保照片里没有一个人的眼睛是闭着的。

  最终斯文森得出的解决方案是———如果集体照中的人数少于20人而且光线好时,将人数除以3就是所需拍摄次数;但如果光线差时,由于快门时间变长造成更多眨眼机会,因此将人数除以2才是所需拍摄次数;但如果人数大于50人时最好放弃拍照———因为这种情况下必然有一人的眼睛会是闭上的。

  鸟类学奖:啄木鸟不头痛之谜

  “鸟类学奖”颁给了加州戴维斯大学的鸟类学家伊万·舒瓦布。他一直在研究为什么啄木鸟从不会感到头痛。舒瓦布在论文中称,啄木鸟整天大部分时间都不停地用头部的尖嘴去撞木头,如果换作是人类,必将因此导致大脑和眼睛严重受损。舒瓦布最终发现,啄木鸟之所以不会因此受伤,是因为经过长期的进化演变,啄木鸟的骨骼构造已经适应了这种剧烈撞击,脑部组织附近的肌肉像一个完美的减震器,可以为其大脑提供保护。

  和平奖:老师听不见的手机铃声

  “和平奖”得主是英国梅瑟蒂德菲尔地区的科学家哈沃德·史泰波顿。他研制出了一种装置,可以发出一种只有青少年能听到、但大多数成年人却听不到的高音频。利用这一技术,他发明了一种商家用来驱赶不良青少年的高音喇叭,成年顾客可以不受干扰地在商店内购物,但不良青年却因为声音太刺耳而逃之夭夭。

  此外,他又用同一原理发明了只有青少年听得到,老师却毫无所觉的手机铃声。2006“搞笑诺贝尔”评委认为,这一发明将让青少年和成年人从此相安无事,获得“和平奖”可谓实至名归。

  医学奖:按摩肛门止打嗝

  2006年“搞笑诺贝尔”医学奖颁给了美国田纳西州杰克逊维尔市大学医院的弗兰西斯克·菲斯米尔医生和以色列海法市锡安医学中心的马杰德·欧戴医生。菲斯米尔在大学医院的急诊部工作,大约1年前他接待来了一名连续打嗝3天的病人,起初菲斯米尔尝试了各种常规止嗝方式———如拉扯病人舌头使其呕吐等,但无效果。最终菲斯米尔医生意外地发现,只有用手指按摩病人肛门时才能止住严重打嗝。随后,他们在《内科医学年报》杂志发表论文详细介绍了操作步骤:“用手指深入病人肛门按摩其直肠,并进行缓慢的圆周运动。病人打嗝的频率立即开始减慢,并在30秒内完全停止了打嗝。”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