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外校长雅聚文澜 共话中学办学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8:33 浙江在线

  

中外校长雅聚文澜共话中学办学理想

  在杭州学军中学隆重庆祝建校50周年之际,昨天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意大利等20多位知名高中校长,在该校主办的“中外知名中学校长论坛”上齐聚一堂。

  由于处于不同国家和不同文化环境之中,各校的校园文化差异很大,然而教育理念

却有异曲同工之妙,看看各位校长是怎么抒发他们的办学名言的吧!

  美国莱克星顿中学

  (马萨诸塞州)

  校长麦克尔·琼斯:

  我们关注教育公平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美国在很多方面都对自己缺少信心,我认为是对其教育系统缺乏自信。当日本重新成为世界的经济强国时,他们教育系统的纪律和苛刻引起美国人强烈的兴趣。他们开始担心美国将失去作为世纪强国的优势。美国的州政府和国家政府已经要求学生达到更苛刻和更高的成绩。我们马萨诸塞州所有的学校都在为了让学生获得更高等的教育质量而努力。

  与此同时,教育公平是美国公立教育面对的一大挑战。美国教育的传统宗旨就是:全民读写能力意味着所有孩子都将能够有学习的途径,全民教育对生活在民主中的人们来说是必要的,对所有孩子的教育将意味着不论出生在何地,孩子们都将有机会选择去做他们人生中想做的事情。

  美国戈瑞芬中学

  (美国乔治亚州中部的斯帕丁地区)

  校长奎北·迈尔顿:

  教育是一项旅行

  教育不是其目的,而是一项旅行,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旅行。学习应不只是在待在学校里的年轻人的事,而应是一生的探险之旅。通过学校和教育学习到新的事物,写出新的词语,创造新的科学突破是多么让人高兴及愉悦。

  在人生的旅途中,你希望你的指南针指向何方?如果你学习只是为了你自己,那么你受教育只是一个简单的目的,你人生的指南针也将找不到方向。如果你学习是为了帮助其他人,帮助建设自己的祖国,让国家拥有成功和骄傲,那么你的教育是成功的,你人生的指南针找到了旅途的正确方向。

  英国亨利王子学校

  (诞生于1607年,有400年历史)

  校长约翰·斯提尔:

  为未来的复杂世界作准备

  400年来我们的校训是这样写的:棕榈枝将送给工人,木棒将打在懒鬼身上,所以要敬畏上帝。开始读书吧!

  亨利王子学校创办初期,学生不能做游戏,学校不允许体育运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学校原有的课程脱离实际需要,以学术性较强的课程为主,学校培养的目标是为大学和政府各部门输送人才和公务员。这一状况终于在20世纪后半叶被改变。

  我们说我们不能把过去的好传统丢弃,但我们同时需要改变自己为未来的复杂世界作好准备。

  现在我们支持所有现代技术相关的课程,如信息和电脑技术、职业培训和国际化教育,但同时我们坚持严肃纪律、努力学习、良好教养和文明礼貌等我们引以为豪的传统。

  Ricaoda-Huch-Gymnasium学校

  (德国克雷菲尔德市)

  校长Roschek:

  让学生怀疑权威

  德国克雷菲尔德市的重点中学正在试行“独立式的学校”。州政府鼓励学校成为能自我负责的相应独立机构。这一模式的主要出发点在于:要改善学校质量就必须从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授课开始。因此,在学生中应提倡自我负责的独立学习方法,提倡使学生能学以致用的学习方法,以便他们今后通过灵活运用在校所学的知识,迎接世界现代化的挑战。

  对于教育,德国卡尔卡市立中学前校长凯默尔还说过经典的一句话:教师(的责任)就是尽力使学生对权威持怀疑态度,因为教育最初是解放人的。

  意大利保罗茨落初中

  (佛罗伦萨)

  校长凯罗·泰斯提:

  倾听和理解学生

  在课程设置方面,为达到终身受用的目的,我们以进一步开发学生的生活技能为目标,特别强调某些更加适合当时条件和学生年龄的项目。

  在某些极端的情况下,为了避免退学,学校会推出一些个性化教育项目。

  不过,学校还是以传统课程教学为基础。

  过去20年中变化最大的是对学生的问题的处理方式。教师们比过去更多地理解和倾听学生并且尽力让父母和学生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有些情况下还邀请社会服务机构和协会来帮助解决问题。

  日本鹤见女子高校

  (1924年,把佛教从中国传到日本的道元禅师的弟子莹山禅师圆寂600周年,该校为发扬其倡导的“女性的自我意识与自我提升”的精神而创办。)

  副校长中岛秀雄:

  鼓励海外修学

  我们学校以“成为闪光的人”为口号,让每个人都有梦想,并为实现这一梦想而不懈努力、不断奋斗。

  为完成本校多年以来的一个愿望——去探访曾在中国天童寺学习佛学的道元禅师的祖籍,我们在20多年前企划了一次中国修学旅行,也想通过这次旅行,让学生体验一下,在以后将要面临的国际化社会中,如何和同龄人交往。海外修学旅行当时在日本尚不多见,我们准备了2年时间,非常不容易,在1985年11月,第一回中国修学旅行终于成行。至今为止的20年间,共实施了16次访华修学旅行活动。

  上海延安中学

  校长李汉云:

  选择未来成长的方向

  不同的学校历史和传统就会孕育出不同的学校文化。在学校文化中最重要的是学生文化和教师文化。学生文化就是要注重学生的“价值观和行为形态”,教师文化则是不仅对他们关心和爱护,更重要的是相信他们,放手让他们大胆工作,把教师的成功和学校的成功联系在一起。

  选择了一所学校就是选择了一种学校文化,对于学生就是选择一种学习的方式和未来成长的方向,对于教师则是选择了一种生活的方式和自身价值体现的方式。

  杭州学军中学

  (创建于1956年, 1995年省教委确认为浙江省首批一级重点中学。)

  校长任继长:

  一切教育活动都是课程

  从创建起我校就十分重视学生兴趣的培养和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以及校园文化氛围的建设。

  我校的办学目标是积极吸收国内外先进教育思想,发扬“和谐、求实、创新”的校风,努力把学校办成一所高水平、现代化、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一流学校。树立了“学校的一切教育活动都是课程”的观念,变单一的必修课格局为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相结合的固定化、规范化的课程体系。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俞熙娜 沈蒙和 通讯员 张同华 文 通讯员 刘怀东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