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州20所中小学月底开放体育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01 大洋网

  (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陈建族)本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广州市越秀、荔湾共20所学校被拟定为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试点学校,与之配套的收费标准也将相应出台。

  据了解,今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决定从2006年开始,在全国开展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试点工作。广州市越秀区、荔湾区等全国12个区、市为第一批 “全国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试点区”。试点学校将要确保公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全天向社会开放

。有条件的学校,保证每天早晚开放,时间不少于2小时。

  广州试点工作开始后,市体育局、教育局挑选了越秀区少儿体校、朝天小学、惠福西路小学、珠光路小学、桂花岗小学、华侨外国语学校、市三中、市七中、育才中学、培正中学,荔湾区的市四十三中、五十九中、金道中学、海中小学、海北小学、南漖小学、葵蓬小学、何香凝小学、龙溪小学、西塱小学共20所中小学开放校内学校体育设施。

  按照试点计划,这20所中小学预计在10月底正式开放校内体育设施。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工作处副处长李国平说,下一步将完善学校收费标准、体育设备使用办法、消除安全隐患等。11月,广东省将召开现场会,推广广州经验,为在全省铺开试点作准备。

  据统计,2005年全市广义体育人口比例上升为58.82%,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但是,广州公共体育设施不足。2000年,广州市共有6666个体育场地,其中4215个归属于教育系统,占总数的63.2%;2003年,广州市共10140个体育场地,其中5833个归属于教育系统,占总数的57.5%。在2000年以前,广州市学校的体育设施基本未向社会开放。

  面对公共体育设施少,而学校体育场馆闲置的情况。2000年9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广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进行了执法检查,并在检查报告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第四十六条“公共体育设施应当向社会开放,方便群众开展体育活动”提出“学校体育设施应当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广州市委、市政府对这一意见高度重视,要求广州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大力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

  “跳快步”开放体育设施

  经过研究,广州在不影响正常教学、工作与生活秩序的前提下,确定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应当在非教学时间向社会开放学校体育设施。广州市开放学校体育设施分三步走:第一步试点开放,2001年上半年开放5%~10%;第二步逐步开放,2001年下半年至2003年开放30%~50%;第三步全面开放,2004年底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全部向社会开放。目前,全市符合开放条件的1012所学校全部向社会开放了体育设施。

  荔湾区8间试点学校都在芳村

  广州已经有1012所学校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为何还要参加全国试点?广州市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表示,试点为了更好规范开放行为,进而积极、稳步、有效地促进全市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

  此次试点越秀区、荔湾区,共有20所中小学被选中试点。市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说,学校的体育设施与社会公共体育设施相比,也许场地条件不算好、配套设施不够齐全,但它的最大优势是“就在市民身边”。

  据介绍,这次选取20所试点学校类型不尽相同,越秀区选取知名的等级学校比较多,而荔湾区则选取了原芳村8家学校作为试点,偏重城乡接合部。两个试点区特色不一样,这对于总结经验,在全市推开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有重要作用。

  记者走访了部分试点学校,在采访中发现,这次试点学校大多采用学校自主管理与外单位合作管理或者承包给外单位管理等多元化管理相结合的形式开放体育场馆。如:广州市第三中学、越秀区朝天小学与广州市某公司合作,成立了体育活动中心,该公司还专门投资了几十万元对学校的场馆进行了一些改造,如为足球场加装灯光,该活动中心现经营状况良好。

  而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与广州市一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广州市第五十九中学和广州市一家体育会合作等等。目前,这些出租的场馆在当地居民中已经有了不小的知名度,每天来运动的人都很多,经常须提前预定场地。

  优先对本校学生开放

  除了这些已经以合作方式开放学校体育场馆的试点学校外,还有一些试点学校是首次开放的,惠福西路小学就是第一次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的。

  “我们暂时还没有向公众开放学校体育场馆的经验”,惠福西路小学负责人刘洁华说,惠福西路小学是体育特色学校,乒乓球、射击、射箭、毽球是传统项目。在没有实施试点前,学校在星期一~五的下午6时后,老师就对校内运动场清场,周六日,学校体育设施是不开放的。

  刘洁华说,试点后,学校将开放乒乓球、毽球、篮球等体育设施,开放时间为周六日8∶30~18∶00。在开放对象上,学校准备先对本校学生开放,而对社区群众开放体育设施则是稍后再作考虑。

  租足球场每小时上百元

  据市体育局群体处介绍,学校开放体育场馆价格比社会场馆要低。2003年7月,广州市教育局、体育局、市物价局联合出台了《广州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办法》,用于指导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为让《办法》更具有科学性,2005年11月,市教育局、体育局又联合市物价局、财政局共同对该办法进行了必要的修订。

  根据最新拟定的参考价格,租用广州市学校田径场价格最高,每租用半天的价格最高为1800元,足球场租金则从每小时100元到550元不等;篮球场分场租或按人次收费,场租由每小时80到200元不等,而按人次收费的每人每小时3~5元;乒乓球桌每小时5~8元,羽毛球场每小时10~35元等。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