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民工子女长假体验父母艰辛劳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21 中国宁波网

  

民工子女长假体验父母艰辛劳动

  吴萍拿着甲鱼,不知该如何分类

  “为什么城里的孩子有爸爸妈妈辅导功课,可以和家人一起去外面玩,看电影,逛商场,我的爸爸妈妈却什么也不能为我做呢?”十一长假到了,看着城里的同学一个个去全

国各地,甚至去国外旅游,自己的父母却还要为工作忙碌,根本无暇顾及他们,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心里出现了越来越大的不平衡感。

  江心岛实验学校的老师们想了个好办法,给这些“特殊”的孩子布置了一份不同于城里孩子的假期作业——体验一回父母的工作。这两天,他们终于第一次真正走近了自己的父母。

  体验人:吴萍 体验感言:原来卖甲鱼那么难!

  “妈妈,我来帮你!”昨天傍晚,在杭州农都市场一水产摊位上出现了一个文静的小女孩,一直忙着整理塑料桶和筐子。瞧见妈妈在给甲鱼分类,小女孩也凑上去想帮忙,但看到一只只黑黑的不停蠕动的“家伙”,她却束手无策了:长得都差不多,该怎么分?

  小女孩叫吴萍,来自安徽,今年刚刚到江心岛实验学校念初一。别看她现在那么积极地帮忙,之前她对自己的父母可是有不少“怨言”。

  由于父母每天晚上6点到次日清晨6点都在农都市场卖水产,吴萍放学回家、早上出门都见不到他们。她曾经写下过这样一段话:为什么我要一个人守在这安静得掉下一根针都会听得到声音的屋子里,上完一天课回到家后我也很累,为什么他们不能陪我会儿呢?

  昨天,当小姑娘自己做了几个小时的“生意”后,她“掂”出了分量:原来甲鱼有那么多种类,卖之前光分类就得用上大堆的时间和精力;原来卖东西不是每次都能赚钱,有时候忙了半天还要亏钱。更多的时候她只能在一旁站着,看着自己的父母忙碌,因为她实在是帮不上什么忙,她感到深深的内疚:“我现在明白,我的父母和别人的父母只是做的工作不一样而已,我不应该怪他们没有陪我,相反我应该加倍地去体谅他们。”

   体验人:冯佳佳 体验感言:手被针扎出血真的很疼!

  前天,来自河南,同样是读初一的冯佳佳跟着妈妈走进了钉珠厂。这个原本只会跟妈妈撒娇的小女孩第一次懂得了心疼妈妈。

  订珠子完全是手工活,靠的是眼力和手力,佳佳才没缝几颗珠子手就被针扎了好几下,血冒了出来。“好疼啊!”她转头想向妈妈诉苦,却发现妈妈一直专注地缝着,累了只是稍微闭下眼睛又继续干活。想到妈妈刚开始的时候肯定也被针扎过很多下,手指会非常疼;想到妈妈早上6点多出门,有时候要加班到9点多才能回到家里,要这样整整逢上十个多小时,佳佳突然觉得很难过:“妈妈,这活太辛苦了!”

  妈妈笑着对她说:“你爸爸一个人开出租车,每天早出晚归,也很辛苦。所以妈妈也要多赚点钱,再辛苦也没关系,只要你好就行!”

  想到自己不太理想的成绩,想起自己曾埋怨爸爸妈妈没时间陪她,佳佳突然觉得鼻子有些酸,她又开始对妈妈“撒娇”了:“我要努力学习,长大以后一定要让爸爸妈妈幸福。”这一次,妈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学校:让“被遗忘的人”找回爱

  江心岛实验学校在开展这次活动之前,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了一次深入调查。调查结果惊人的一致——这些孩子受到的关注很少,成绩不理想,个性内向、自卑。

  “从某种角度讲,他们是‘被遗忘的人’。”江心岛实验学校学生管理处副主任陈青说,同样的课余时间,城里孩子有家长的陪伴,而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们的父母因为忙于生计,对孩子的管理仅限于“交给学校”,晚上和节假日也让他们一个人呆在家里,几乎没有时间跟孩子进行沟通。

  “这些孩子也无法体会到父母工作的艰辛,对父母的行为不理解。”陈老师说,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他们组织了这样一次活动,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走进父母的工作场所,亲身感受父母在外工作的艰辛,体会父母对自己的爱,更懂得感谢自己的父母。

来源:今日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