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砍头到底疼不疼?英国版<十万个为什么>告诉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32 沈阳网

  如果你想知道头发为什么会变成灰色,洗澡的时候手指为什么会变皱,或者在太空究竟能不能看到长城,米克·奥黑尔主编的新书《企鹅的脚为什么不会冻伤》将给你答案。这本书不仅回答了上述问题,还给出了另外114个稀奇古怪的问题的答案,堪称英国版的《十万个为什么》。

  英国版《十万个为什么》

  米克·奥黑尔还知道为什么左撇子在事故中更容易遭遇风险,蚂蚁如何在微波中求生,还有一个许多母亲都知道的理论:天气变冷与感冒没有关系。奥黑尔只是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的一名执行编辑,他主编了一本科学读物———《企鹅的脚为什么不会冻伤》。

  他说,书的内容来自《新科学家》周刊的一个专栏,专栏每期刊登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并给出答案。问题与答案都是由感兴趣的读者提供。“我们只是选取了杂志中最好的问题与答案,并把它们编辑成书,”奥黑尔说。

  所有问题都有答案

  奥黑尔说,这个专栏开始于1994年,问题与答案来自世界各地,内容无所不包,有家庭经济学、神秘的气候、古怪的动植物和离奇的科学现象等。奥黑尔说,到目前为止,他想不起来自己见过没收到答案的问题。如果一个问题收到的多份答案说法一致,那就可以确认这个答案的正确性。但有时候,他们也不得不求助于专业人士。

  砍头到底疼不疼?

  奥黑尔多年来看过无数千奇百怪的问题,但一些人提出的问题还是常常使他目瞪口呆,笑不可遏。一个引起奥黑尔浓厚兴趣的问题则是———砍头到底疼不疼?

  最常见的两个问题是,天为什么是蓝色的和头发为什么会变成灰白。这些问题都被收录在《企鹅的脚为什么不会冻伤》中。

  有一些问题的答案也让他匪夷所思。让他印象深刻的一个回答是解释为什么穿黑色的裤子会让你的臀部看起来小一些。“有人甚至做了科学实验,”奥黑尔说,穿黑色裤子确实会让你的臀部看起来比较小,这好像是和阴影与光线有些关系。

  根据这一专栏编撰的前几本书都在英国热卖,甚至多次再版,这也给了奥黑尔唯一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为什么这套书如此成功呢?”(颜颖颛)

  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