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华东师大二附中规定高中三年做百个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4:59 东北新闻网

  华东师大二附中的高一新生近日收到一本学校编印的《学生必做的100个实验》手册。该校明确规定,每个学生在高中三年中必须完成至少100个实验。

  华东师大二附中近年来先后建立了10个创新实验室,不仅满足了学科教学实验的需求,同时还力图接触高新科技领域,满足学生的探索欲。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些实验室的功能,学校结合课程要求和本校实际,遴选学科实验,并设计创新实验,组织编写了这本《学生必做的100个实验》,以规范学生的实验数量和要求,确保学生有质量地完成实验,提升科学素养。

  这本手册收录了92个实验,涉及物理、化学、生物、心理等学科,其中大约一半的实验是教材中规定要做的,另一半则是各科老师自己设计的。此外,学校还推荐了100多个选做实验,学生可以根据各自兴趣选择其中的10个。两者相加,每个学生在高中三年中将完成至少100个实验。

  校长何晓文认为,科学实验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几年前,她在北欧考察时注意到,当地的教学内容明显要比国内浅,芬兰学校高一年级的数学课教的是中国初一年级就学的一元两次方程,瑞典斯德哥尔摩的一所中学,高二化学课讲的是我们初三年级学的简单置换反应,但中国在那边学习的交流学生却学得并不轻松。因为一些物理、化学实验,老师通常只是提出实验的要求,而具体实验内容的选择、方案的设计、流程的安排、结论的推导等等,都由学生自主完成,这对于只会按照老师说的和教科书上写的依样画葫芦的中国学生来说,无疑是严峻的挑战。何晓文认为,这种教学方法比起国内学校普遍采用的“填鸭式”教学,对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更有实质性帮助。她希望通过这“100个实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引领学生走进科学研究的殿堂。

  (新华网 王柏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