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诺贝尔文学奖12日揭晓 美国菲利普夺奖呼声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随着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的公布,2006年诺贝尔奖已日趋白热化。近日,瑞典学院表示诺贝尔文学奖最后得主将于12日公布,而被视作热门的候选者包括阿摩司·奥兹、菲利普·罗斯、阿东尼斯、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等。

  热门候选人各有千秋与往年一样,瑞典学院对评奖标准依然缄默不语。而被看好的候选者涉及范围也相当广泛。

  菲利普·罗斯是当今美国获诺贝尔文学奖呼声最高的犹太裔小说家。他的小说作品,常常表现出惊世骇俗的主题,也格外着力于老年之境。罗斯同时也是好莱坞青睐有加的小说家之一,2003年由妮可·基德曼、安东尼·霍普金斯主演的影片《人性污点》就改编自他的作品。

  阿摩司·奥兹是以色列当代著名小说家,代表作品包括《何去何从》、《我的米海尔》。奥兹的作品已被翻译成三十多种文字,在以色列及英美世界反响很大,曾于1998年获以色列国家文学奖。

  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出生于秘鲁阿雷基帕。1963年出版成名作《城市与狗》。他还著有《塔克纳小姐》、《琼加》和《阳台上的疯子》等多部戏剧作品。他于1986年和1994年先后获得阿斯图里亚斯王子文学奖和塞万提斯文学奖。

  除了小说作品之外,也有预测表示今年的得奖者会是一位诗人,可能人选包括叙利亚出生的阿东尼斯和瑞典本国诗人特朗斯特罗姆。另外,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波兰的卡布辛斯基、土耳其作家奥罕·帕慕克都被列入热门获奖者之列。而诺贝尔文学奖最终花落谁家将由瑞典文学院常务秘书贺拉斯·恩达于12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

  目击文学会是最大赢家吗文学专家对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各有评判标准,已经展开了一番预测。瑞典最大出版商邦尼尔斯的编辑乔纳斯·阿克塞尔松表示今年的标准将倾向于目击文学:“有一件事情很清楚,委员会非常重视目击文学,这是一种目击到历史现实的文学。”因此,阿克塞尔松非常看好阿摩司·奥兹,认为他将成为很合适的获奖者。而瑞典文学院常务秘书贺拉斯·恩达非常喜欢这类文学作品。

  匈牙利的克特兹、南非的库切都曾凭借“目击风格”的作品获得2002、2003年诺贝尔文学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