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暴饮暴食引发多种病 医生忠告养胃需定时定量吃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9:5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徐哲 通讯员廖怡津)国庆长假最后两天,南宁市各医院胃肠消化科突然热闹起来,到医院看胃肠道疾病的患者络绎不绝。经诊断,相当一部分患者是因为节日期间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诱发的,这种现象持续到现在。对此情况,医生说,定时定量吃饭,吃易消化的食物,可有效预防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患者吃什么拉什么

  10月8日中午,中医一附院内五科(胃肠消化道科)门诊外,还聚集着十几位患者,他们在等待医生的诊断。在老中医周文光教授的诊室里,25岁的韦小姐说,自己吃什么拉什么,吃饭过量就会拉肚子。经问诊把脉,周教授诊断韦小姐患了胃炎,同时也患有肠功能紊乱。

  如此年轻怎么会得胃炎呢?周教授笑着说,现在的年青人吃饭不规律,学习、工作压力大,又经常在外吃饭,吃得快,没有细嚼慢咽,这些因素很容易诱发胃炎及肠道疾病。

  “冬春季节,气温降低,人的血管收缩,导致胃肠血液循环不好,是诱发胃炎复发的一个因素。”周教授说,冬春季节要养胃,注意保暖,少吃生冷食物。

  20多岁就有胃病了

  在李桂贤主任的诊室里,一位30岁的男性患者称,自己不想吃饭,胃痛,已经好几个星期了。医生一问病史,他几年前常常是吃饭快,有时吃完饭后就开始运动。而44岁的邱女士是位个体户,她的病史更长。“自己20多岁就有胃病,那时天天在外面吃饭,饥一餐饱一餐。”邱女士说,自己也知道这样不好,可就是没办法,胃病治了多次,但时间不长又犯了。

  “许多胃肠炎患者的病都是自己吃出来的。”李教授说,现在胃病非常普遍,酸、甜、苦、辣、咸都要进肚,一不注意就会诱发胃病。

  养胃其实很简单

  据介绍,来的患者最多的那一天是10月6日中秋节,可能患者是吃月饼过多,或是吃的东西太杂,当时患者有100多位。李教授说,其实养胃也很简单,定时定量吃饭,吃些易消化的食物,保证食物的卫生就可以预防胃炎的发生。编辑:韦怡作者:徐哲 廖怡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