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方山县委书记铁碗关闭网吧续:家长老师多数赞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15 东北新闻网

  

方山县委书记铁碗关闭网吧续:家长老师多数赞同

  网络成瘾已经成为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社会公害(资料图片)

  10月8日,网上《山西方山县委书记关闭县城网吧引争议》在吕梁引发讨论,对方山县县委书记张国彪的做法褒贬不一,但大多数人赞成他的“断然措施”。

  一封信警醒县委书记

  今年3月,方山县一个昔日网瘾少年给县委书记张国彪写信,诉说“自己由于定力不足,在同学带领下来到网吧,从此一发不可收,几乎每天到网吧打游戏、看电影和聊天,有时还偷家里的钱……”这封信让张国彪大为吃惊。因为自2005年秋季以来,方山县曾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行过多次整治,且挺有效果。看完此信,张国彪当即决定亲自去网吧看一看,结果让他更为吃惊:网吧里坐着的几乎全是中小学生。

  为了彻底解决网吧问题,方山县委动员网通公司切断了县城所有网吧的数据供应。此后,网吧主们却从各自家中接出网线,继续营业。整治的困难程度远远超过张国彪的预料,同时他也意识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一个:全部取缔。

  5月,方山县成了全国仅有的开通网络却无网吧的县城。当时,方山人七嘴八舌议论了好多天,许多家长也对孩子放了心。

  吕梁各方争议纷纷

  今天,网上一篇《山西方山县委书记关闭县城网吧引争议》在吕梁市掀起波澜。该市文化局一位负责人明确表示:“只要网吧依法经营,政府不应采取一刀切的办法。现在的问题是,许多网吧主为了利益,总会存在违法违规经营现象。如果取缔,应严格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管理条例》来执行。”

  离石区一位网吧主认为,他的网吧接纳的大多是外地打工者,“如果没有网吧为他们提供业余娱乐,他们还能干什么?通过网吧,他们可以了解社会动向,与各地亲友联系,畅谈打工的酸甜苦辣,所以不能把网吧一棍子打死。”当记者问他,他的网吧是否存在接纳未成年人现象时,他的回答竟然是:如果这么算,那离石区的网吧都该取缔了。

  多数人赞成关闭网吧

  吕梁电视台社会新闻部主任刘三平说:“到底该不该关闭网吧,看站在谁的利益上。孩子不赞成关闭,因为他们喜欢网络上的一些东西;家长要求关闭,因为他们为此操碎了心;网吧老板坚决不同意关闭,因为他们要赚钱,但不管赚的是谁的钱。方山县县委在依法关闭网吧前做了不少工作,在没有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的前提下,只能暂时关闭,对此做法我举手赞成。”

  吕梁市教育学院的马教授也表示坚决赞成关闭网吧。他认为,网吧的存在能给网络运营商、游戏制作商、电脑生产销售商、网吧老板带来利润,但带给孩子的几乎只有虚幻和暴力,以及学业的荒废。

  采访中,几乎所有学生家长和老师都赞成关闭网吧。离石一中的李老师在目睹许多优秀学生因迷恋网吧而耽误学习,且身心受到极大伤害后,认为网吧是中小学生的陷阱,其害远大于益。

  事由:

  山西方山县委书记铁腕关闭县城全部网吧引争议

  7月8日,在广西柳州市一家电子游戏室里,一群孩子围观一个“玩家”玩游戏。新华社发(子武摄)

  9月20日,“走进网瘾少年的内心世界——挽救网瘾少年爱心大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旨在引起人们和社会对网络成瘾青少年的关爱和重视。

  与之构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山西方山县县城圪洞,现在所有网吧已被全部取缔。被取缔的原因要追溯到一个网瘾少年写给县委书记的一封信。这封信直接推动并产生了全国绝无仅有的开通了网络却没有网吧的县城——山西方山县城。详细>>>>

  (新华网-山西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