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过来人支招跨专业考研应从实际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50 黑龙江日报

  徐美 胡力丰

  去年,李慧玲从湖南科技大学成功地迈入了湖南师范大学,本科学历史的她在考研时毅然选择了新闻学。

  “历史可以使人知识更丰富,但是不可以当饭吃,所以从大三决定要考研时我就选

择换专业,但是面对学校的选择,我左右为难,不知道路在哪里。”困惑的李慧玲找老师咨询,认真分析了自身条件后选择了新闻学。“我很庆幸自己选择目标时是从实际出发的,我们班成绩最优秀的同学报考了北京大学,结果名落孙山。”李慧玲现在想起来还觉庆幸。

  据了解,目前考生跨专业考研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不喜欢原来本科专业,想在考研的时候换一个感兴趣的专业;二是出于本科专业就业不是很好,想考一个就业前景相对好的专业;三是自己本科专业考研难度大,想在考研时独辟蹊径;四是自己是学外语的,跨专业考研在外语上占优势。

  专家认为,跨专业考研有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促进考生的全面发展,但需考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一个合理的规划,正确定位。报考前对新的专业要有一个细致深入的了解;最好跨考与自己原来所学专业相近或相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