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沪上多所高校硕士学制改为“两年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3:59 文新传媒

  人才市场上两届研究生争岗位

  国庆刚过,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小徐就和三年级的师兄师姐一同走进人才市场。财大研究生学制从去年起由两年半制改成两年制,今年将出现两届学生同挤人才市场的局面。

  据了解,本市推行硕士两年制的高校和院系正在不断增加,在高校看来,这是国内研究生教育由精英化转向准大众化的一种体现。

  质量未降就业稍受影响

  在上海,推行这一改革的不仅只有上海财大。从今年起,上海体育学院的研究生教育也已全面改为两年制,此前该校在新闻等部分专业进行了试点。

  不过,根据该校就业部门统计,2006年的应届生就业率出现了以往不曾有的情况:硕士生就业率稍低于本科生就业率。

  “以往硕士生就业率基本上100%,今年这一数字稍有下降,分析原因,和研究生学制缩减试点有一定关系。”体院研究生处处长杨再淮告诉记者,因为试点,有的专业出现两届学生同时找工作,才会在人才市场出现“拥挤局面”。“不过,这些都是暂时的,因为研究生的质量未下降,而质量恰恰是就业率的最大保证。”

  根据毕业论文的盲检情况看,体院今年的论文异议率为零,两年来也没有任何同学因为学制缩短推迟毕业时间。

  此前,复旦大学物理系也已在去年把硕士生学制从原来的3年缩短为2年。外地作出这一改革的学校就更多了,人大、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哈工大和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均已率先尝试。

  研究生教育和国际接轨

  “国内研究生教育的方向正在从精英化转向准大众化,以后还会有更多的高校缩短研究生学制。”杨再淮告诉记者。而谈起直接原因,一方面是市场需求所致,这几年国内高校包括本科生、研究生都在大幅扩招,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也水涨船高;另一方面也是和国际接轨,欧美不少国家的研究生教育被看作本科生和博士生之间的过渡性教育阶段,时间更短,如英国高校的硕士生教育普遍只有1年时间。

  “高校办学有自主权,研究生学制缩短也可以看作是高校根据自身情况作出的改革,这由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决定的。”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朱为群说,从培养目标上看,以往两年半制的研究生教育注重学术性教育,现在的两年制更加突出应用性。

  配套改革适应学制缩短

  短短的两年时间内,既要学习,又要通过毕业论文,还要实习和找工作,学生能全部完成吗?

  减缩学制的高校纷纷对此出台相应措施。杨再淮说,体院将硕士生以往须完成38个学分才能毕业,现在被缩减为32个学分;以往研究生必须过英语六级,现在也不再强求;上海财大则取消硕士研究生学位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挂钩的规定,这些措施为学生“减负减压”,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不过,另一个问题接踵而来:两年制硕士的学习任务是否减少,“含金量”是否降低?

  在复旦物理系,硕士生应在第一学年内完成所有课程,并且成绩大多数为优秀,其余为良,同时通过资格考试。在第二年内完成硕士论文并通过答辩,硕士论文的主要内容要达到可在核心学术刊物(SCI)上发表的水平,达不到这些要求的硕士生仍按3年制培养。

  杨再淮处长还补充说,如果学生在两年内无法完成学业,还可以申请延期毕业,“总之,学制缩短,但教育质量不能缩减。”

 作者:李征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