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巨额研发只换回证书 创新技术缘何难以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57 沈阳网

  在石油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氢能源发生器技术及相关产品备受关注。甘肃省凯泰尔氢能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凯泰尔公司)自主研发的氢能源发生器技术及其衍生产品,虽然获得了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可和奖励,市场潜力也被广泛看好,但却一直徘徊在产品开发的初级阶段,难以实现产业化生产。

  凯泰尔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谢宏凯日前对记者道出了其中的苦恼。

  巨额研发资金只换回一堆证书

  发明专利证书、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证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科研成果查新证明书……拿着厚厚一摞证书,谢宏凯一脸苦涩,他无奈地对记者说,这么多年来,公司为了开发科研成果耗费了巨额资金,但只收获了一大堆证书。

  凯泰尔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99年的民营企业,位于兰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2001年,凯泰尔公司将氢能源发生器技术作为发明专利提出申请,2005年8月份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凯泰尔公司以这项技术为基础,先后开发出氢氧焊割机、民用氢能燃气灶、工业用氢能锅炉、氢能汽车专用发生器等产品。

  氢能源发生器技术利用的原理是通过电解水制造氢气和氧气。据谢宏凯介绍,公司开发的这项技术实现了三大突破:一是转化率高,生产每立方米可燃气体最高耗电仅两度,以焊割机为例,正常使用情况下,利用该技术每台每年可比乙炔焊割机节约费用六万元;二是发生器通电产气,断电停气,边产气边使用,解决了氢气易爆问题;三是解决了氢气温顺、可控燃烧的难题。

  谢宏凯说,这项技术及相关产品进行产业化生产的条件已经具备。记者在凯泰尔公司提供的材料上看到,2000年,凯泰尔公司制定了氢能源发生器的企业标准,并经甘肃省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认证备案;2001年,甘肃省计委批复了凯泰尔公司发生器产业化项目的可研报告;2003年,科技部对公司开发的焊割专用氢能源发生器授予了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证书。

  产业化因何受阻

  谢宏凯等人也正是看中氢能源技术的前景,才冒险投资开发这项技术。但凯泰尔公司却“出乎预料地陷入了‘万事俱备、只欠生产’”的尴尬局面。

  经初步测算,发生器技术及相关产品产业化生产的启动资金至少需要3185万元。凯泰尔公司首先想到从银行贷款,但却屡屡碰壁。谢宏凯说,中小企业贷款难是普遍问题,作为一家成长中的民营企业,自有资金有限,除了厂房以外没有什么可以抵押的,“我们虽然拥有知识产权,可以入股企业,但按照有关规定,不能作为从银行贷款的抵押。”

  凯泰尔公司转而寻求与其他企业合作的途径,没想到招来的企业要么动机不纯,要么实力不够。谢宏凯说,公司成立以来,先后参加了甘肃省科技厅组织的赴外地的展览活动,北京、上海、深圳的科技成果展览会都参加过。许多企业看了产品演示后非常感兴趣,广西一家上市的大型化工企业曾派专人来洽谈合作事宜,凯泰尔公司经过详细调查后才了解,这家公司准备将发生器技术作为一个题材在股市圈钱,而不是真心实意地为这个项目注入资金。同时考虑到如果同上市公司合作,很多事项要经过股东大会讨论等程序,过程漫长,一旦被拖住将得不偿失,所以凯泰尔公司最终放弃了这次合作。

  “这还是比较好的企业,我们遇到的更多的是一些骗子企业,比如许多公司说有兴趣合作,但声称需要包装、评估费用,反过来跟我们要钱。”谢宏凯说,还有一部分企业想通过合作来获得公司的技术,“目前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还不太理想,一旦投入巨资研制的技术被窃取,损失将很难挽回,这方面的例子非常多,让我们顾虑很深。”

  发生器技术和相关产品也得到了甘肃省有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2003年,甘肃省科技厅、财政厅共投入经费365万元,其中给予凯泰尔“氢能锅炉及锅炉专用氢能源发生器”的费用就达40万元,是当年所有企业中最多的。此外,兰州市和城关区也分别给予了10万元的支持。“对于一个财力紧张的省份来说,这样的投入实属不易,我们也很感激,但这些钱用于产业化开发显然杯水车薪。”谢宏凯说。

  还有多少个凯泰尔

  谢宏凯曾经做过几年的房地产,积累了上千万资产,成立凯泰尔公司以后,他将房地产公司卖掉,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氢能源发生器及相关产品的开发上。“我现在吃的是搞房地产挣来的钱,现在只剩下200多万元的地产了,我曾经想以此抵押融资,但没有一个部门同意。”他说,“作为一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只剩了十几个人,公司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确保技术研发队伍不散。但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公司肯定撑不了多久。”

  记者了解到,许多企业都有着与凯泰尔公司类似境遇,它们虽然拥有“一技之长”,但由于多数为中小企业,实力较为弱小,融资渠道也不畅通,都面临着成长的烦恼。

  记者从甘肃省科技厅了解到,甘肃省民营科技企业绝大多数为中小企业,贷款难是它们共同面临的难题。与国有科研院所不同,民营企业承担着科研与生产任务,在创业阶段,前期靠自筹投入的科研经费耗资巨大,有的甚至倾其所有,产品研制出来后,企业也成了强弩之末,拿不出更多的资金来生产和推广产品。这时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既找不到担保人,也无资产可抵押,只好眼睁睁地看着成熟的产品窝在手中。

  谢宏凯说,国家提出了自主创新战略,对民营企业来说是巨大的鼓舞,但他们企业的遭遇也说明,自主创新技术向产业化发展的环节还比较薄弱,而如果不能实现产业化,技术再好也只是摆设,希望国家一方面完善大环境尤其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一方面出台更多具体而有效的措施,这样才能促使更多的民间资本投入到新技术领域。

  甘肃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赵一凡说,甘肃省民营科技企业约1500家,绝大多数生命周期短。他认为,民营科技企业若要发展壮大,科技、工商、税务等部门都要为期创造良好条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应给予必要的扶持,但这只是一个方面,根本上还是要依靠市场力量生存。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