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清理整顿高校非学历教育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5:4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龚瑜)上海市教委近日宣布,对全市高校非学历教育和培训开展清理整顿,高等学校的二级学院、系、处以及个人不得以高校名义自行举办或与外单位合作举办非学历教育和培训,有违规办学、办班的,学校负责自查自纠。

  上海市教委明确规定,各区县教育部门要加强对高校在校界之外非学历教育和培训的属地化管理。高校到校界以外举办的各类非学历教育和培训,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向举办
非学历教育和培训所在地教部门申请办学许可,凡使用大学名义的还须经过高校法人同意,日常教学工作纳入区县教育部门统一管理。

  此外,市教委还要求各高校举办非学历中外合作办学、各类研究生课程班必须按相关法规获得许可之后方可实施。

  据悉,近年来,上海普通高校中各种教育资源纷纷介入非学历教育和培训市场,当前高等学校非学历教育和培训普遍存在不规范的问题,有关高校非学历教育和培训的投诉、纠纷日渐增多。对此,市教委公布了一些不规范现象:

  高校的部分院系、个别教职员工(包括已经退休的)未经高校许可擅自借用高校名义自行招生办班,对外使用“某某大学培训中心、某某大学辅导班”等等名称,这种现象不仅影响学校的教学环境,还在一定程度上挤占高校的教育教学设施和师资资源。

  高校内的非学历教育办班时有违规办学现象。如未经批准,擅自进行国际合作办学;违反国务院学位办有关规定,开办各类研究生课程班;部分高校违背上海市严禁对中小学生进行假期补课规定,开设以中小学生为对象的文化补习班等。

  有些高校的二级院系乃至个别人员未经区县教育部门批准和高校授权擅自将高校非学历教育和培训班办到高校校界以外的其他地方,乱设校外教学点;更有甚者,擅自使用大学校名与社会上其他进修学院、进修学校或培训机构进行合作,利用高校之名乱收费。

  发布虚假广告,主要集中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助学方面。将非学历、业余性质的教育辅导形式宣传为全日制高校招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