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因欠银行贷款 人大附中南昌实验学校被法院查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3:58 中国新闻网

  随着“学在南昌”战略的实施,一批外地学校、科研单位开始落户江西南昌。然而红谷滩新区一座原计划今年9月开学的中国人民大学附中南昌实验学校,在完工近80%的情况下,却因资金等原因被法院查封,实在令人惋惜。

  喜:人大附中与南昌结缘

  2004年,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中学、素质教育样板学校——人民大学附中,与南昌红谷滩结缘——设立南昌实验学校,这也是北京名牌中学在南昌的首次“试水”。据悉,人大附中南昌实验学校由北京、上海的名家进行高起点规划设计,总投资1.8亿元、占地约115亩,有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层次,设计可容纳3000多学生寄宿,通过视频、多媒体投影等现代化的远程教学设施,南昌学生可同步接受到人大附中的名师传教。

  伴随着学校在全国高薪选聘优秀教师活动的开展,红谷滩新区的许多购房户都喜出望外:人大附中一向以师资雄厚著称,希望这所学校能早日开学。

  忧:快完工的学校被查封

  随着时间的推移,学校进入了紧张的施工阶段,到2005年7月,教室、宿舍、食堂、室内体育馆等项目进展顺利,完工近80%,许多来参观的家长高兴地说:今年9月份开学不成问题了。然而一场经济纠纷却粉碎了家长们的计划。校园投资者——北大天正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属的江西天正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因拖欠建设银行南昌阳明支行的贷款,被告上法庭。9月19日、20日,江西省市两级法院依法对学校进行查封,实行财产保全。

  10月6日上午,在校园里看到,尽管校园内杂草丛生,但各栋房屋主体工程几近完工,只要再进行外装修就可住人、开学了。两栋六层的学生公寓里带独立的卫生间并安装了冷热水管线,可容纳3000人用餐的三层食堂已经基本完工,回廊式的教学楼采光非常好,各种网线接口已经铺到宿舍和教室里,遗憾的是各个大楼的门口都贴着庄严的法院封条。

  惑:人大附中南昌分校非人大投资?

  据北京大学科技开发与产业管理办公室2003年1月15日编印的《北大科技与产业简讯》透露:北京大学的校企改制工作取得了具体而有实效的进展,目前已经关闭12家公司,合并7家公司,去掉6家有“北大”冠名的公司。

  “为什么人民大学附中南昌实验学校不是人大自己投资,而是由北京大学下属的公司投资呢?”“为什么北京大学自己不来办北大附中南昌实验学校呢?”“该投资公司与北京大学到底是什么关系呢?”“前不久北京师范大学附中在南昌银河城和城开小区设立实验学校的事已经闹得沸沸扬扬了,怎么又来人大附中南昌实验学校被法院查封的事件?有关部门应该对教育投资、合作办学的问题进行反思了。”这是许多家长的疑惑。(来源:江西日报;作者:姚文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