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6成参加课改试验小学生睡眠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1:5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王佳琳) 参加课改试验的小学生中,六成以上的学生睡眠时间达不到国家规定;课改学校领导反映,目前的考试评价制度以及社会大环境与新课程改革已经产生了矛盾。

  昨天,2005—2006年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年度工作总结和经验交流会举行。

  教育界人士对2001年起开始的中小学课程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研讨。尽管学校领导、老师、学生、家长均对新课改给予了肯定态度,但也有教育专业人士同时认为,“改革现行的评价体制”已经“迫在眉睫”。

  大多学生喜欢课改课程

  根据一份对于参加课改的小学生的调查显示,大多数学生对课改开设的课程是接受和喜欢的。

  另外,新课改还促进了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新课程改革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信息能力、交际能力等,因此在目前学生的学习方式上也趋于多样化。

  调查同时反映出,老师和家长对于孩子的教学行为和教育观念随新课改发生了变革。老师在一定程度上转变了仅用学习成绩作为评价标准的观念,绝大多数老师也开始鼓励孩子进行积极的自我评价和互相评价。

  六成学生睡眠不达标

  但是调查显示,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现实目前并没有改变,相反还有持续增加的趋势。

  “我渴望双休日就像穷人渴望一顿饱饭一样。”一位刚刚升入初中的学生曾经发出这样的感叹。

  调查显示,参加课改试验的小学生,61.6%的学生日均睡眠时间达不到国家规定(日均10小时),只有9.15小时;与去年相比,日均课后作业的时间有所增加,5年级学生的日均课后作业时间最长,每年达到2.33小时;参加课改的小学生,仅有46.36%的人能保证周末玩5小时,40.46%的人在周末两天平均玩的时间不到3.5小时。

  追分现实阻碍课改实效

  课改学校领导建议,“教材改革与评价考试改革要协调一致,教育内部的改革要与社会整个环境的改革结合起来。”

  他们表示,与前几年相比,课改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更加突出,比如中考、高考的压力,整个社会对于升学考试分数的追求等,与课程改革的新理念相抵触。

  有学校领导表示,课程改革应与中考、高考改革联动,应进行全面、系统的改革,不能单方面调整就被称为“课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