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咬人成习惯 家长溺爱给埋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17 南方网
作者:

孩子咬人成习惯家长溺爱给埋单(图)

啊唔! 宝贝,咬完人咱给他们买好吃的。

  只为一点点的小摩擦,刚进幼儿园的三岁男童竟将小朋友的脸部咬伤。老师把孩子

家长找来后竟发现,家长的胳膊上也有一个个咬痕。

  昨天(12日)15:30左右河北区某幼儿园“小朋友间发生摩擦的事情并不少见,而这一切居然都是家长培养的结果。”说起当时的情景,幼儿园的梁老师显得心情沉重。她说,今年三岁的轩轩(化名)刚入园一个月。当时,轩轩和小朋友为了抢一个玩具而争吵起来,谁知处在“下风”的轩轩竟抱住小朋友,突然用力地咬住对方的脸颊。老师发现情况急忙跑过来,好不容易才将两人分开后才发现,被咬的小朋友的脸上已经流出鲜血。

  得知儿子咬伤小朋友的消息后,轩轩的父亲急忙赶到幼儿园,但接下来的一幕着实让老师惊讶不已。当时,轩轩一头扎进父亲怀里,摇着爸爸的胳膊说:“去买好东东。”轩轩的异常举动立即引起了老师的注意,轩轩父亲连忙解释说,一岁时,轩轩很喜欢用牙齿咬东西,还曾经用乳牙咬过妈妈,可是母亲并没有责备儿子,反而觉得儿子已经长大了。从此以后,家人还会特意将自己的胳膊凑近孩子嘴边,让孩子用力咬几下。没想到,两岁时,轩轩竟养成了咬人的毛病,每每遇到自己不满意的时候,就会张嘴咬家长的胳膊。为了不让孩子哭闹,家长也只能妥协,甚至还会让孩子咬一下。

  轩轩的父亲掀起自己的衣袖,只见他的胳膊上已是伤痕累累。他无奈地说,自从轩轩开始喜欢咬人后,每每发生这样的事情,他就会买一些水果或食品,亲自上门给对方道歉,但家长始终没有责骂过轩轩。因此,每当轩轩咬伤小朋友,总会拉着父亲说去买“好东东”。在轩轩的意识中,似乎咬完人后只要送“好东东”就能“没事”,而且家长也不会责备他。进而,买“好东东”竟成了轩轩咬人后必说的一句话。

  对此,河北区第十幼儿园的董园长分析说,从儿童生理学角度来说,婴儿最早接触事物并不是用眼睛和手,而是用嘴。这就决定了儿童用嘴去咬东西来探索其它事物。面对儿童的这一生理反应,家长在最初就没有告诉他嘴的正确用途。另外,当轩轩有意识用咬人这种方法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时,家长应该及时制止并加以正确诱导。而不能采用向被咬小朋友送礼道歉的方式,这样无疑纵容了孩子继续咬人的不良习惯。也可以说,造成轩轩咬人的习惯,是其家长一手培养的。

  此前,她们也曾经发现过一些入园新生有打小朋友、甚至打老师的行为。这样的儿童如果不能及时纠正其不良行为,不仅会对其他小朋友的安全构成威胁,长大后还会出现更加严重的暴力倾向。她们对于这样的新生采取“正确鼓励”和“个别关注”的教育方法,通常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才可以让小朋友不再出现这样的情况。但如果家长在此期间不配合,儿童还是会出现反复的。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