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课改5年学生负担做加重 与初衷背道而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06 四川在线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市中小学课程改革从试点至今已经5年了,今天上午,来自北京18个区县的老师们对课程改革进行研讨时指出:课程改革五年学生课业负担普遍增加,老师们质疑这一结果与课改的初衷背道而驰。

  2001年秋季,北京市启动了课程改革。去年9月入学的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的学生全部进入课改实验。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监控与评价工作组在今年六七月间对北京市

18个区县和燕山地区实验班共4300多名小学生及1000多名初中学生进行了关于课程改革情况的调查。调查显示,与去年相比,参加课改实验的小学生日均课后作业时间有所增加,6成小学生睡眠时间达不到国家标准,四成中学生睡眠不足8小时。

  三分之二孩子睡眠不足

  调查显示,所有的学生都要完成教师和家长两方布置的家庭作业,小学生每天用来写作业的时间在1.85小时至2.33小时之间。初中生除了每天花2小时完成老师的作业外,还要花1小时完成家长的作业。而与去年相比,参加课改实验的小学1至4年级学生日均课后作业时间均有所增加。

  从调查结果看,参加课改实验的学生睡眠时间普遍偏少,达不到国家规定的睡眠时间要求。1至5年级学生只有38%能达到国家规定的日睡眠时间10小时的要求,另外62%的孩子睡眠不足,学生日均睡眠时间为9.15小时,比规定时间少8.5%。初中生近四成学生睡眠不足8小时。

  对孩子周末活动情况的调查显示,参加课改的小学生只有46%的人两天平均玩的时间能保证在5小时以上,40%的孩子周末两天玩的时间不足3.5小时。对于教委规定的“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1/5的初中学生表示“根本没有”。

  另一份对全市近7000名学生的调查则显示,学生每天看电视的时间基本被控制在1小时以内。14%的被调学生从来不看电视,半数以上学生每天看电视不超过1小时。而有趣的是,调查同时显示,每天看半小时电视的孩子,学业测试成绩最好。专家认为,适量让孩子看电视可以调节紧张的学习生活,对孩子学习有益处。

  毕业班的学生几乎没有周末

  这项调查同时表明,尽管教委三令五申不能用周末时间给学生补课,但仍有24%的八年级学生和14.8%的五年级学生周末是在学校的课堂中度过的。同时有15%的学生请家庭教师,10%的学生每周跟着家教学习的时间约为2小时。

  由于学业的繁重,随着年级的升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在下降。在“对学习的感受”的调查中,42%的五年级孩子表示学习并不快乐,而在八年级学生中,近七成孩子感受不到学习的乐趣。李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