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海南大学补考费上千学生吃不消苦不堪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37 沈阳网

  

海南大学补考费上千学生吃不消苦不堪言(图)

  

海南大学补考费上千学生吃不消苦不堪言(图)
海大学生诉苦 :“补考”得交上千元

  

海南大学补考费上千学生吃不消苦不堪言(图)
校方:对延长学制的学生收费有据可依

  

海南大学补考费上千学生吃不消苦不堪言(图)
教育部门:严禁高校收取“补考费”

  连续有多名海南大学的学生投诉,最近几天是高校学生报名补考时间,因学分未修完,尚未拿到毕业证的学生如果想再补考的话要缴上千元费用。学生们认为此举属于乱收费。校方却认为,对学分未修完而延长学制的学生收费有据可依。

  学生投诉:缴1000元才能报名补考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丁川反映同样的困惑:因最后一个学期“挂科”,这几天到校申请补考时被告知,要缴费后才能参加补考。“补考收费的消息从今年7月份开始流传,没想到这学期开始变成了现实。”有学生说,现在,学校的老师们已明确告诉自己,不及格学分在5学分以下,按学年标准学费的1/6缴纳;不及格学分为5-10学分,按学年标准学费的1/3缴纳;不及格学分为11-15学分,按学年标准学费的1/2缴纳;不及格学分在16学分以上(含16学分),按学年标准学费全额缴纳。“像我在旅游学院的学费是每年6000元,如果不及格学分为16学分,岂不是要缴6000元才能补考?”有学生说:“我们班总共56人,七月份顺利领到毕业证的只有十几个人,为拿毕业证,同学们要缴多少钱!”学生们以“非常震惊”来形容听到这一消息的感受。

  学生苦恼:补考费太高贫困生吃不消

  有个仅因为体育一个学分挂科的学生更觉得冤,只因为一个学分,她就要交上1000元才能补考。另有好几名学生因为一个3学分的科目落下来,也必须要交1000元才能参加补考。

  有的学生们说,在大家离校之前,有的学科学校尚未安排过补考,直到现在才让缴费补考,这种补考制度对那些仅仅因为一科落下而不能按时领到毕业证的学生来说很不公平。他们说:“眼前的问题是,学生没有及时领到毕业证,找工作的机率本来就比领到毕业证的同学低多了,对于刚刚离校又没找到工作的学生来说,这1000块钱简直是天文数字。再加上很多学生家境贫困,辛辛苦苦,东凑西凑,好不容易把大学给读完了,现在却在这个节骨眼上,就只是因为交不起1000元的补考费,以前的付出全都白费了。”还有学生问:“去年才开始实行补考不收费制度,今年又来个惊天大转变,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与此同时,这些学生感到非常着急。因为,至这个周末,补考报名时间就要截止了。

  记者调查:在校学生补考不收费

  今天记者在海南大学对大二、大三、大四年级段在校生进行调查,最近几天报名补考的学生都没听说要缴纳任何费用。只有那些原本该于今年毕业,却又因为未修完学分领不到毕业证的学生在报名补考时被通知缴费。

  记者从海师、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了解到,大二、大三、大四在校生报名补考均不需缴费。

  学校:向延长学制的学生收费有据可依

  海南大学教务处负责人对记者说,《海南大学关于学生学籍变动的收费及退费管理的暂行规定》自今年6月20日经校长办公会议审定开始执行,这意味着,向那些因学分未修完而延长学制的学生收费自本学期开始执行,在规定推行之始,学生感到突然在情理之中。

  《海南大学关于学生学籍变动的收费及退费管理的暂行规定》开篇写着这样的话:为加强学生学籍变动的收费及退费的管理,根据本校实际,参照兄弟院校做法,制定本规定。其中第四条是针对学分未修完而延长学制的学生制定的,这部分学生的学费缴纳标准如下:不及格学分在5学分以下,按学年标准学费的1/6缴纳;不及格学分为5-10学分,按学年标准学费的1/3缴纳;不及格学分为11-15学分,按学年标准学费的1/2缴纳;不及格学分在16学分以上(含16学分),按学年标准学费全额缴纳。该规定适用于学校各类在籍在学的研究生、本科生、高职生、成教生。

  “考虑到学生的经济承受能力,基于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我校对学分未修完而延长学制的学生实施分段收费,而不是一刀切,不是全按学年标准学费全额收费。”海大教务处负责人说,本科生的在校学习时间一般为4年,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学制的学生为数不少。对于学分未修满,尚未办结业手续的学生而言,仍属在校生范畴,根据有关规定,这部分学生要缴纳学费。

  据海大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从大一到大四上学期,每个科目都有补考机会。尤其是大四下学期,还专门安排过重修重考机会,这些补考均不收费。令人遗憾的是,仍然有学生不及格。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便需通过延长学制获得修满学分的机会了。

  教育部门:严禁高校收取“补考费”

  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了解到,高等学校收费标准继续保持稳定,海南省一般不再审批出台新的招生收费项目。海南省为规范教育收费曾三令五申:严禁向学生收取“补考费”等国家统一规定项目之外的费用,严禁学校按学分制收费为名变相提高收费标准。(记者 许欣)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