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十大校园写手”脱颖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3:39 文新传媒

  由市教委教研室、《中文自修》杂志社、《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和《上海中学生报》共同主办的第19届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是上海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作文赛事。在这次作文竞赛过程中,涌现出不少优秀的作文,但也发现有些作文存在文风问题。许多文章“看上去很美”,却华而不实、引用泛滥,甚至无病呻吟。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学作文教学,也为了提倡健康文风,在作文竞赛之后,又举行了一场赛后赛。作为本届作文大赛的延续,“上海市十大校园写手”评选活动在2006年4月1日启动,90位一等奖获得者受邀重新

站回选手的位置,展开角逐。历时半年,风采各异的校园写手诞生于同学们自己的投票,他们走过初赛、复赛,再经历网络海选、当堂作文的选拔,并综合了专家评委的意见后,10位代表上海市中学生健康写作风尚的校园写手终于闪亮诞生。他们带着同学们的希望和憧憬,以及自己对写作的热爱之情,正向大家展现自己的风采。

  【评委寄语】

  健康开朗积极向上

  《中文自修》等单位组织的作文大赛,在展示上海中学生的写作才情过程中,努力倡导健康的文风,提升参赛对象对写作本质的认识与把握。这种引导是及时的,切合当今学生身心发展需要,十分有意义。

  校园写作文风不可能不受社会文化、社会上报刊杂志登载的文章,以及许多文学读物,尤其是青春读物的影响。对爱好文学,会动笔杆子的同学而言,这种影响更是潜移默化,浸染而不自知。如何面对?如何判断?如何识别?又追求什么?须认真思考,深入思考。当前,我们社会多元经济并存,多元文化并存,信息网络化,覆盖面极广,社会上的文化产品五花八门,良莠交织,要学会两只眼睛看社会,既要看到文化的主旋律,追求高尚,追求健康向上,又要识别低俗、扭曲、堕落文化的面目,千万不能错把腐朽当神奇。校园写作提倡健康的文风,既是对青少年学生成长的爱护,又是引导青少年学生意识到在社会转型时期自己肩负着更多的责任,要坚持扬清激浊,伸张正气,营造和谐。

  学写文章的学生要做到文风健康,须在路子上下功夫,写自己的真情实感。文章应情真、理真、事真,做到“情深而不诡”,“义直而不回”,“事信而不诞”,否则,就为纸剪的花,刀刻的叶,徒有外表,无生命活力。每个学生都是活泼泼的生命体,有自己独特的思维,独特的视角,独特的体验,珍视自己这些独特的看法与想法,如实地清晰地加以表达,写出来的文章就会像植根于泥土中而又带着露水的鲜花,虽不知名,但分外可爱,分外动人。

  最怕是胡编乱造,拼凑抄袭,扭扭捏捏,故作姿态,说一些自己也听不懂的话,这样的写作不仅违背学写文章的本意,而且不知不觉地亵渎了自己的心灵。究其原因,往往一是懒于思考,二是刻意追求。尽管学生的生活范围有限,但毕竟眼见耳闻不少人和事,也毕竟读过一些书,有点间接经验,只要重视对生活热爱、感受、体验,不懒于思考,许多生动的写作材料就不会在眼皮底下溜走,动笔时也就不会腹中空空,借别人的脑袋和语言造作。二是刻意求二,要石破天惊,不同凡响,于是,用“旁征博引”包装,用稀奇古怪的语言包装,就是缺少自己的思想与感情。刻意写好文章的愿望是好的,无可厚非,然而,追求的目标发生了偏差。平时朴素,花团锦簇,不管怎么用笔,只要健康开朗,积极向上,都会是好文章。年轻人善词藻华丽,喜汪洋恣肆,不是缺点,须注意的是:“酌奇而不失其真,玩华而不堕其实。”无论叙事、记人、绘景、状物,无论如何构思如何遣词造句,都要有实实在在的思想,实实在在的内容,不能浮油无根,“失真”、“堕实”。

  文章是心灵的表露,心灵的释放,学生年代为人处世,讲真诚,重情义,严于律己,心胸开阔,知荣辱,辨是非,明行止,写出来的文章就会意旨高远,质优言美。

  【晚报小记者采访感言】

  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

  “白兰氏杯”中学生作文竞赛是全市最大规模的作文竞赛,初赛参与者覆盖全市。而这十位写手更是90名一等奖获得者中的精英。

  主持人,外交官,乡村教师,心理医生,律师,翻译——这些五花八门的职业,都是校园十大写手的理想。他们谈古论今,因而以张扬的个性和不同的写作风格脱颖而出。

  “给孩子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说得多好啊!当今社会注重的是具有全面素质的人才。只有在自由的天空中,雏鹰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但是,自由并不等同于放任。自由是━━如果他是一条鱼,就给他一泓水:如果他是一粒种子,就给他一片肥沃的土壤。

  格致中学袁雪蔚

  今日的成功,明日的梦想

  在颁奖仪式上他们与老一辈写手甘世佳、范继祖、刘琳娟三人展开了面对面的交谈。主持人别出心裁地提了三个问题:1)让新、老两代的写手互相评价一下对方;2)说一下自己心目中的成功人士;3)说一下自己理想中的职业。这让人看到了他们的向往与理想。而在自己将来的职业这一问题上,回答也是五花八门。其中较为出乎人意料的两点是:向往自由的甘世佳想要在30岁时就退休;而在这13人中只有一人希望将来成为一名作家。

  可见,今日的成就并没有让他们为以后考虑什么,走自己的路,活出一个真正的自我。

  华育中学孙紫照

  追求内在的写作

  经过短暂的等待,10位“偶像”露面。颁奖仪式上有一个活动,让选手们写出自己心目中的成功人士。睿智写手薛文婷的答案是家人。

  另外,应邀出席颁奖典礼的新概念写手刘琳娟告诉我们,得奖意味着是对自己的一种鼓励,写作是需要努力的,不能只注重表面,要去追求文章内在的一些东西。

  经过今天的采访,我感到的确很有意义,现在身边的事物变化、发展如此之快,身为小记者,更应该多关注周围的人和事,为大家奉献富有时代气息的文章。

  市北初级中学唐应智

  在他们身上看到自立

  上海市十大校园写手火热出炉。抛开十大校园写手的光环,平日生活中的他们又是什么样的?是不是和同龄人一样,喜欢听流行音乐,看选秀节目,为F1加油助威?在颁奖仪式上,十位优秀的校园写手带着活力,才情出现在我们面前。

  在他们身上,我见识到了独立。来自复旦附中的“最佳写手”万雅婷希望将来可以当一名旅游节目的外景主持。才上高中的她早已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足迹跨越海内外,以自己的眼睛去认识世界、感知世界。

  上外附属大境中学顾雯韵

  校园写手Vs新概念写手

  在新老写手的互相交流中,双方都表示中学生作文与新概念作文竞赛,各有特色,各有宗旨,但殊途同归,从中脱颖而出的都是金子,校园写手张哲婷直言不讳,指出新概念写手缺乏守望麦田的清纯与积极向上的朝气。新概念方范继祖也以一则寓言阐述,维持兴趣需要时间,真正追求所爱需要执着,坚持为兴趣为文字而活。

  嘉定一中陈艳虹

  成功与梦想

  在文字面前,“十大写手”是成功的;然而,在梦想面前,他们也是成功的吗?他们的梦想会不会也因为这次得奖而与文字有关呢?从他们的题材上可以看出,这些梦想的确多少与文字有关,而在同样参加活动的历届新概念获奖者们看来,对梦想的改变是幼稚的,是极欠考虑的。

  或许是这样,在我们这些学生中很多人都会有着自己美好的梦想,更可能因为某次小小的成功而使自己的梦想随之摇晃,这着实是天真的!而我们万不可失去这种天真。就是因为拥有了梦想,你才有了前进的理由,才有了成功的机会!

  你有可能还没有过一次成功的机会。但是,一定要把握一切机会去争取成功!

  复兴初级中学蒋吟乔

  盛宴共同参与

  10位获奖写手被问及自己想要从事的职业、以及自己的偶像时,也是各抒己见。有的说将来想当外交官,可以将中国文化与外国人交流。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刘琳娟的回答:“最想去离家最近的上海印钞厂工作。因为这样的话,自己可以有更多时间和空闲去想象工作以外的美丽事物!”

  在她的发言中,我深刻体会到,一个优秀的写手在平日生活中的理想,这样简单又理性的想法让我大为佩服。

  宝山中学顾彦斌

  为了目标而努力

  是什么原因促使她们去参加这样一次写作比赛的?他们都说:“参与比赛是为了培养自己的文化素养,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有一位写手这样描述自己的得奖经历:“我多次参加这样的比赛,没有一次获得一等奖,为了这个目标,我一直努力着,今天终于成功了!”有一位母亲这样介绍她得奖的孩子:“她已把阅读和写作看作是生活中的乐趣。”

  市西中学姚冠文

  寻梦的旅途:蝴蝶飞过沧海

  寻梦的旅途是充满荆棘与坎坷的。但我依旧一刻不停地在泥泞的小路上缓缓地走着,在我的文字世界寻梦的旅途追逐我的梦想。

  ——追梦写手张辰透过外表看本质,多种角度析内涵,这就是理性;民族自尊的高扬,海纳百川的胸襟,这更是理性。

  ——理性写手贾静茹“思辨写手”应当博学多才,具有良好的文化底蕴;应当思想活跃,具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应当明辨是非,具有弃恶扬善的品质。目前我的文章还很稚嫩,与这样的称号相差甚远,但我会珍惜这样的荣誉,并为之努力。

  ——思辨写手王欣蔚一直以来,“锐”是我心中的一道光芒。它有时沉默却是在奋斗,它或许失败却仍然坚韧;被评为“校园十大写手”,想说的话很多,但最想说的是:谢谢老师!他们发现了我的“锐”,让真诚的思想光芒闪耀我的灵魂,闪耀在新的舞台上;我也终于明白,只有勇敢坚持自己的“锐”,梦想才会被照亮。

  ——新锐写手陆定逸参赛带给我很多“实战”的体验,既能检测我对于事物的认识深度和广度,又在潜移默化中反映了我一个阶段内对于语文知识的积累。尤其这次在赛后能一览其他同学的文章,从中看到别人与我自己迥然不同的看法,对我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让我有机会看到同龄人的锋芒,能有机会和他们同场比试,无论成败,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最佳写手万雅婷聪明,是对天赋及接受能力的褒奖;睿智,是对做人处世的赞扬,没有孰优、孰劣、孰重、孰轻,只是选项不同而已,总之不管怎样,只要达到自己心中的标准。我的标准就是:夙兴夜寐,毋忝尔所生。

  ——睿智写手薛文婷写作,要认真观察事物,用心联系、思考,善于比较鉴别,探究体悟本质,炼成新鲜见解,从而提升思想境界。所以笔尖汩汩流淌出的活力可以是生动鲜活的,更可以是深沉睿智的。

  ——活力写手张哲婷一直以来,都习惯于默默低头写一些安静的文字,让情感从笔尖慢慢流淌出来。很是欣喜,也很是惭愧,这次得到“才情写手”的称号。才,是才华,情,是情绪,这两者的结合,才是把文字融到最好,小火慢熬,烹一个理想的世界。

  ——才情写手姜晟颖个性是藏匿在心底的触点。

  对于我,只能孑然一身时才得以触碰。人是群居动物,只有被晾在一旁才能识别反方向的“我”。“回忆过往生活,无异于再活一次”,写作时,我轮回、重生,让它们冲破阴郁,冲破天下。

  只是蝴蝶,飞不过沧海。但依然幻想。我坚信它们会飞越海洋。

  ——个性写手韩冬感性虽然只是对直观形式表象性的认识,却能直达情感的领域,融化理性所无法渗透的冰团,释放在金字塔中“闭门造车”的自己,从而缓和我紧绷的生活状态。

  感性是我写作中必修的“四则运算”,浸润在些许感性的羽翼下,会令我的文章摇曳着一种简单、透彻的个性姿态。

  ——感性写手竺佳辰

 作者:朱萍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