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考试成绩高于一切? 学生申请国外名校存在4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4:30 中国新闻网

  

考试成绩高于一切?学生申请国外名校存在4误区

  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个学生三年内连续参加2次SAT考试,班级有学生也纷纷效仿,坚持要考到高分才罢休。”上外附中的王同学告诉记者,从上学期开始,班级的一位优秀学生忙着参加SAT考试,三个月连续考了2次,他坚持认为,只有SAT考高分或者满分才能申请国外大学。对此,上海新东方的老师介绍,这是高中生申请国外名校的常见误区之一,并以申请美国名校哈佛大学为例,介绍总结出本市高中生申请过程中的四大误区。

  误区一:不是第一怎会被录取

  你现在不是第一名,进了哈佛,也许就会向第一名走去。没有得到第一名已经是你的过去,紧紧抓住现在,勇敢地努力争取未来,才是你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放弃了现在,怎么还会有满意的未来?

  如果现在连争取的勇气都没有,将来如何承受更大的风浪?在争取努力的过程中,你必定会成熟起来,自然也会找到适合你的发展之路。毕竟领奖台上的第一名只有一个,而名牌学府的学子之位却有许多。

  误区二:考试成绩高于一切

  这是很多家长常说的话,这也许是比任何其他关于申请哈佛的误解更让人沮丧的一句话了。很多说这种话的中国朋友甚至用整年的休假来准备托福、SAT考试,以换取好的考试分数来作为申请的资本。当他们拿到了完美或近乎完美的考试分数后,却惊异地发现,自己被哈佛拒绝了。

  值得强调的是,哈佛及其他一些一流大学招生办看重的是申请者的整体素质。他们对学业成绩、校外活动能力、各类考试分数、推荐信及申请文章同样看重。

  误区三:参加多项课外活动好

  很多学生知道课外活动的重要性后,就尽量参与各种活动,以使他们的个人简历看起来更丰满。这种策略其实是不成功的。招生委员会寻找的是除了拥有天赋之外,更具有敬业精神和远大抱负并在所参与的活动中有所建树的人。

  所以不要不加选择地参加太多课外活动。你的时间很宝贵,专注于一到两项你擅长的,能从中得到乐趣和锻炼,有助于人生目标的实现,有助于开发体能智能,同时也能令你做出优秀成绩的活动。音乐、体育、工艺美术、文学创作、艺术表演、科技文明,甚至演讲、创办校刊班刊等等都会十分有益。

  误区四:考哈佛是最佳选择

  似乎人人都这么认为哈佛是自己最好的选择,然而这是一个天大的误解。哈佛在世界上是最最有声望的,这是不争的事实,对于“最好大学”的称号,绝对当之无愧。但对每一个具体的人来说,却并不一定都是最好的选择,她也会不接收相当一部分人在这里学习,因为哈佛不适合这些人。

  换句话说,虽然哈佛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学府,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头脑、最博大的知识资料库,也只对一部分人是天堂学府,对另一部分人仅仅是游览胜地。游览过后,他们就会离去,因为哈佛外面的事对他们更有吸引力;还有一部分人不适应哈佛的教学模式,哈佛自然也不会满足他的求学需求。所以,哈佛对每个人来说,并不都是最好的大学。(来源:新闻晚报;作者:杨玉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