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不该少了“个体户”发明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5:31 新民晚报

  昨天开幕的第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首次设立了“个人科技创新展”,展区地盘不大,不过200多平方米,它的周围集中了高校展区、高技术产业化展区、企业技术中心展区。记者发现,这个小展区人来人往,竟然比那些属于“国家队”的展位还要热闹。

  创新展吸引观众

  记者发现“个人创新展”上吸引人的东西还真不少。一个外表看上去像半导体收音机的小金属盒上写着:“激光治疗仪”。别看它小,功能可大啦。你想知道自己是不是“营养过剩”,不必去医院验血,通过这个小“半导体”,30分钟结果就会出来。另一个发明家推出了一项新的中文电脑输入办法,取名“唐人码”,不用拼音、不背字根,一分钟就能学会打字。此外,还有“新型安全防爆轮胎”“不占地、鱼钩形回转道路全向立交桥”“仿母亲技术、磁悬浮婴儿床”等等。每项发明都对准了百姓的日常生活,十分实用。

  给了“个体户”机会

  据了解,本届高交会选择了40余人的个人创新技术项目在展会上亮相。还有一些“个体户”发明者没机会设台参展,就以参观者的身份站在一边,直接向人们散发产品说明书。目前,民间的发明专利一般得不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没有巨额资金的支持,被称之为“非共识”项目。可是,高交会组办地发布的一组数据颇引人关注:目前聚集在深圳的民间发明工作者估计在1万人以上,深圳去年2万多件专利申请总量中,有四成是非职务发明专利申请,可见个体或民间发明人已成为技术创新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办者将“个人发明家”引入高交会,给予他们以参展、与行家接触的机会,对民间发明是一种鼓励,将促进全社会创新的氛围。

  调动更大积极性

  记者在“个人技术创新展”上看到,参展的“个体户”发明家有的来自深圳、有的来自安徽、湖北,却没有看到一个上海人。上海市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沪上也拥有大批民间科研人士,如何调动这部分人的积极性,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应是上海建设创新型社会的一个重要内容。一位来自上海的参展代表说:“从历史、从国际上看,一些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发明,均出自民间发明家之手。比尔·盖茨,雅虎的创建者,还有牛顿、爱迪生,他们最初都是民间的发明家。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的科技进步,不该缺少‘个体户’发明家”。

  特派记者张炯强(本报深圳上午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