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冷门变热热门更热 公务员职位究竟咋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5:37 南方网
作者:

  2007年中央、国家公务员考生面对近万个职位和纷繁复杂的职位说明,就要用最有交的方法筛选信息,用最良好的心态选择职位,根据以往经验,善意提醒大家:

  1、反复衡量、冷静分析

  首先,报名时不要盘算着哪个岗位,冷门好考,或哪个岗位热门不好考,现在以每年近300万大学毕业生的庞大队伍来看,几乎每个职位都会有很多竞争。比如2004年,民族宗教事务局,看似冷门中的冷门,只招一个人,但竟有215人报名。但是,不怕竞争并不表明就不用考虑,随便乱报。最好对往年报考的情况有一个基本了解,仔细权衡,如果确实觉得自己有实力,那么即便连续几年的大热门竞争激烈,也要迎难而上,如果对自已做出客观评价后觉得还是稳妥一点好,那么就要考虑选择竞争适度的职位报考。

  另外,要冷静分析。有人认为,报名时尽量挑招人多的岗位报,这样几率会大一点。以往总有这样的说法,认为只招几个的职位要慎重报考,怕背后有猫腻。其实,随着我国的公务员考试不断发展完善,已经形成相当公平,透明,有效的考试制度,招1个还是2个都是根据部门职位需要确定的,比如整个农业部系统一共招75人,但共有75个职位,那么分到每个职位的人数只能有1个,要是看到招一个的职位就放弃是不明智的。所以在报考中还要有良好的心态和客观冷静的分析。

  2、不要老上网看自已的职位有多少竞争对手

  很多同学有这样的习惯,报名成功后,每天就看自己所报的职位人数多了多少,从几十个到几百个人数越多,心里越紧张、还有的同学,都申报成功了,看到别人的职位人数担少,自己的职位人数很多,就非常懊恼,开始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这种患得患失的心理很容易给自己背上包袱,不利于备战。

  3、确定报考之前,要及时了解职位信息

  确定报考职位之前,要及时了解所报职位的有关信息。报名选择要慎重。要仔细分析各招考单位的情况,比如单位性质,招生人数,岗位职别,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爱好等方面进行选择,因为毕竟这基本是自己一生的选择。

  比如想报考农业部系统农业经济研究职位的考生,最好登陆农业部相关网站,对自己所报的职位有一个基本了解,或者向考上这个部门的师兄师姐了解情况,确定自已是否适合从事这个工作,或者是否对这个工作有兴趣,尽量避免盲目报考、由于农业部专业考试及面试事宜需要登陆中国农业人才网进行查询,你就要及时关注网站的信息,在确定申报职位成功后。同时还要尽量用历史的眼光去判断职位,而不单看今年的情况,最好还要看去年,甚至是前年的数据分析等。这有点像高考填报志愿,一旦确定了自己心仪的职位,就要马上进人相关部门的网站,时刻关注了解该职位具体情况积极备考。

  4、可以用排除法搜集信息

  为了能够迅速找到符合自己报考条件的信息,可以利用排除法搜集信息。比如你是英语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那就在招考简章上事先把需要英语专业的职位勾出,然后再在上述职位中将需要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的排除,最后再看这些职位里,哪些可以发挥你最大的优势。比如有的职位要求是专业四级以上,那么如果你有专业八级的话,进入专业复试时你的优势肯定会比只有专四证书的人要大,因为你的英语水平比别人高。又比如说,同样是英语专业硕士毕业生,有的职位注明,有边远艰苦地区工作,锻炼经历者优先,如果你恰巧有的话,那么又比别人多了一个优势。如果你没有, 就要考虑是不是改报别的了。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