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选择国家公务员职位四大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5:37 南方网
作者:

  国家公务员考试被媒体称为“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报考更是一年比一年火热、据人事部统计2006年全国报考公务员人数已接近100万人 比2005年54万的报考人数翻了将近一倍。全国有36.5万人参加200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人数比2005年增加47%、平均每个岗位有35人竞争,个别岗位竞争者甚至超过2000人。计划只录用1人,而报考人数超过200人的职位达到了9个,竞争难度超

过高考和考研。

  公务员录用制度因其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忧的原则被人们比喻为“玻璃房里的竞争”、公务员考试,在开阔机关选人视野的同时,使得一大批素质好、年纪轻、学历高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除了社会在职及其他成员外,高校应届毕业生(包括研究生)成了报考人员的主流。很多学生把公务员考试视为自己就业的重要途径,人生的重要转折。

  今后5年,全国还将有2700万名以上普通高校毕业生需要就业,同时我国将进入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高峰期。作为现今许多人的一种就业选择,公务员已当之无愧地成为社会上的一个最大的就业热门,岗位颇具有吸引力,国家公务员考试越来越受到毕业生的青睬。所以,考生在报考前应进行全面分析和研究,报考条件严格的职位可能报考的人数会比较少,如果自身条件恰好符台这个职位,就应作为首选目标,如果自身没有特殊条件,则应选择相对难考的职位。报考条件宽松的职位是报考人数最多的,考生应慎重选择这类职位。

  报考公务员选择职位时可以遵循以下四大原则:

  一、优势性原则。考生应选择能够较好发挥自身专业背景、知识结构、性格特点的职位进行报考,以便在面试和今后的工作中发挥优势。

  二、适应性原则。关注报考职位的工作性质和职责 、分析自己能否适应这类工作,而且工作所在城市也应在考生的考虑之中。

  三、避实就虚原则。若考生在校学习的是专业性不强的学科 ,可选择报考人数较少的冷门专业。

  四、反弹琵琶原则。考生中不免存在惧怕报考热门职位的心理,会出现往年竟争激烈的热门专业报考人数不多的局面,这就需要考生分析该职位历年的报考情况,当然也要有,博一把“的胆量。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