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江苏高中应对新高考方案:数学加紧物理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1:25 国际在线

  2008年江苏高考方案修改版出台后,学校如何应对,新课程如何教学成了一线师生最关注的问题。昨天2006年江苏省高中新课程教学观摩大会在南京、无锡两地举行,昨天在南京一中的会场上传出的信息显示,不少学校已经增加了数学的课时,而由于物理“降级”,不少学生已经产生懈怠。

  【各方应对】

  物理松了、数学紧了

  昆山中学吴俊峰老师是一位物理老师,他忧虑地表示,学生们一听说物理是分级就放松了,作业不好好做,课本没有以前难,学生的考试成绩倒反而下降。他说,不可否认女生在语言上是有天赋,他认为统考中有两门语言课,对偏理科的学生确实不公。

  与物理学科的放松相比,数学学科作为三门统考科目中唯一的理科,受到格外的重视。南京一中已经每周增加了一个课时。身为语文特级教师的南京一中校长吴晓茅表示,其实对文科考生来讲,数学一科就可能影响到总分,因为数学的难度大,可能就把语言类科目的优势给拉没了。

  因而目前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不管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对数学学科都格外重视。

  苏北老师担心外语短腿

  “苏北的学生物理化学好是因为提高相对容易,如果是英语,我们很难短时间赶上。”宿迁一所民办学校的老师说,因为条件所限,城里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学英语,而苏北的一些孩子是从初中才开始“背”英语,这个差距不是一两年能缩小的。

  普通学校加强语数外教学

  记者了解到,层次略低的中学还会将主要精力放在语文、数学、外语的教学上。一名中学校长坦言,毕竟语文、数学、外语在

高考录取中的权重很大,所以,学校会将较多的精力放在语数外的教学上。

  有关人士对此表示忧虑,因为新课改模块学习的特点,可能有些学校会放弃附加分部分的学习。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霍宝柱表示,之所以将附加分加在一起以480分投档,就是为了让学生多学点,预防学校不开课。

  【反弹琵琶】

  名校强化选修

  意在多“挣”10分

  “只有语数外计分,其它学业水平测试的科目肯定就不像以前那么重视了!”看到新的高考方案,不少人透露出这样的担忧。但昨天记者在南京一中采访时,该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肖立荣却说,学校不仅不会减少学业水平测试科目的课时和教学力度,反而强化了。

  肖立荣给记者详细分析了一番,按照方案规定,对第一次参加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测试,六门科目成绩均达到A级且技术测试合格的考生,在划线前加10分计入统考成绩。这10分的作用非常大,简单地测算一下,高考按440分的总分划线,考生最高分预计在420分以下,而在420分~320分这个分段,预计考生人数将达到三四十万人,那么每一分可能都集中了约3000多人。如果加了10分,可能名次一下子就提升上万人。所以,学校不会放松必修课,反而会增加课时,要求学生争取拿到更多的A。

  【课难上了】

  物理:

  模块难选 课时偏紧

  金陵中学物理教师陈连余是昨天的观摩课主讲老师。他说,在物理的教学中,老师们普遍觉得遇到两个问题。首先是物理学科的课时相对偏紧,按照新课改方案,物理学科有两本必修课本和四本选修课本,共六本书,是所有学科中最多的,但课时上和其他学科差不多,因此导致课时偏紧。

  另外,按照新课改方案,每个学生需从五个模块中选四个模块,其中一个是必选的,还有三个是选修的。但是学生到底选哪几个模块,老师们不敢轻易定论。因为毕竟在考试中,每个模块相应的题目难度、得分率可能并不会完全相同,老师们担心,万一自己的学生选修模块所对应的考题难度较大,那就吃亏了。现在,众多学校都还没有作出选择,老师们也大多还在观望中。

  数学:

  文理悬殊 分班困难

  南京一中数学名师孔凡海介绍,数学教学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分班问题。按照新的高考方案,选考历史的学生和选考物理的学生,高考考的数学试卷并不相同,选物理的考生得多考40分的附加题。那么偏文的学生需要选修系列一,也就是说学两本教材,而理科的学生则需要上系列二,共三本书,此外,还得要在系列四中的四个专题中选两个专题学习,因此选物理的学生的学习内容比选历史的学生要多不少。

  所以这两类学生必须分开上课,目前已经有一些学校进行了文理分班,而一中也在酝酿这件事,但是由于学生必修科目的组合又不同,操作起来可能比较难。

  来源 现代快报 本组撰稿 快报记者 黄艳 谢静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