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将建气象历史博物馆 再现中国古代观象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2: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4日电古代的观象台是什么样子?古代人如何观测天象?二十四节气是如何制定的?……据南京日报报道,13日,江苏省气象台有关人士透露,南京市将在北极阁建气象历史博物馆。这将是全国首家以中国气象历史为特点的气象博物馆。建成后,市民可在博物馆中看到古今各种观象工具和设备,见证中国气象科技发展的全过程。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介绍,气象历史博物馆将建在江苏省气象台所在的

北极阁山上。馆中将以古代、近代、现代的时间顺序,展出详实的气象历史文字、图片、资料、实景实物,结合运用多维多媒体演示、特技模拟等高科技手段展示,客观地反映中国气象历史全貌和气象文化,展现气象科技发展,并宣传基本的气象知识和气象灾害防灾避灾的基本技能。

  据了解,目前中国只有北京、青岛、台湾三地拥有气象博物馆,但这三家博物馆的展出内容皆以气象科技为主。而以中国气象史为展览重点的博物馆,南京市将属国内首家。

  博物馆建成后将对外开放,市民可在馆中看到,古代人民对二十四节气的定制变革和物候天象的经验总结;古代的气象观测仪器复制品实物,市民可体验古代人的观象过程及目前气象台正在使用的,最新卫星设备模型、新一代天气雷达的模型等,也可由传输网络和显示终端,实时显示各种气象观测资料,市民在展览馆中可现场观测到当时的天气状况和滚动播出的天气预报。

  韩桂荣介绍,因为南京北极阁在中国气象界,乃至世界气象界都具有独特的地位,其气象历史源远流长。最早可上溯至南北朝时代,刘宋(420—479年)在北极阁就兴建过司天台。此后,元代、明代都曾在此修建观象台。尤其是明朝开国在南京设都,洪武帝在北极阁设观象台,定为国家气象台,配置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观象设备,既观天象,又测风雨、物候、地震、地磁。但太平天国时期,北极阁山上建筑物毁于战火。现在北极阁已成了中国近代气象事业的发源地,1928年2月国立中央研究院由竺可桢任所长成立的气象研究所,所址即在北极阁上。

  韩桂荣说,目前气象历史博物馆已经有了详细的蓝图,但在收集展出资料方面还存在着困难。如何把古代观象器具,制造成可供观众操作的模拟物;如何收集近代气象先驱者们当时发明的实物,来反映近代气象科技的成就等还需专家进行论证。 (顾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