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易中天家乡长沙开讲显露真性情:我不是刻意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3: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十月十四日电题:易中天家乡长沙开讲显露真性情

  中新社记者 刘双双

  谁是中国当今最红的老师?无庸置疑,厦门大学易中天教授是也。这位在央视《百家讲坛》妙论历史、品读三国的学者不仅以一种“颠覆”传统的方式解读着历史,更引发了

新一轮的国民读史热。

  今天上午,易中天在长沙新华书店举行签名售书活动,这是他回乡之行的最后一站。家乡忠实的“意粉”、“乙醚”们自然不会放过这最后的机会,现场火爆无比。而这位“如日中天”的教授两天留给家乡人的印象不再只是荧屏上的幽默风趣,更多了份平易与亲切。

  “湖南人霸蛮、灵泛、潇洒”

  “我的父亲是湖南汨罗人,我的母亲是湖南湘潭人,我出生在长沙湘雅医院,所以我是不折不扣的湖南人。”几乎每场讲座,易中天都会用这样的开场白来介绍自己。面对家乡父老,他自称是一个“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游子。

  翻开易中天的简历不难发现,出身于一九四七年的他六岁就随父母去了湖北武汉。而今尽管已经“不记得有多久没回长沙”,但却记得家乡的臭豆腐和米粉。家乡人给善长读城、品人的易中天出的第一道难题就是让他“策策”(方言,意侃)湖南人。

  “湖南人霸蛮、灵泛、潇洒。”易中天接着不紧不慢地给父老乡亲细细解读,霸气但不霸道,有蛮劲、耐得烦,但不野蛮;灵泛则是指湖南人的霸蛮不是一味蛮干,同时也有取巧的办法;潇洒则是说湖南人具有顺应规律的乐观、超然精神。

  “我不是刻意设计,不介意批评”

  正因为红遍大江南北,许多人对这位“学者明星”有了诸多质疑。在长沙与家乡读者面对面时,大家纷纷抛出了自己的疑问:如果把你和超女相比,你会怎么看?你这样作学术是赶时髦吗?你如此品三国是否有作秀之嫌?

  面对这些问题,易中天都是两手一摊的经典动作,很无辜地回答:自己是一个教书匠,几十年来都是这么说话,从中学讲台到大学讲台,再到百家讲坛,都是这么上课的,没有刻意去设计,自然不存在什么作秀;如果说赶时髦,自然那就该去研究网络而不是历史了。

  “那你介意别人对你的这些评论吗?”易中天用他特有的“品三国”语气巧妙回答了记者提问:“这不存在介意不介意,如果台风要来,你介意和不介意有区别吗?”也许,易中天骨子里的“潇洒”性格正是促使他走向成功的最大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